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财经学院顺利开展“2022年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专项工作总结汇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我校《关于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专项工作汇报的通知》(应科院教发[2022]109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动态调控、动态推进。7月2日下午,财经学院在行知楼220教室开展了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专项工作汇报。副校长胥懋云莅临现场指导;财经学院院长揭志锋、四位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及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参与。活动由财经学院副院长匡文婷主持。

在此次活动中,四位教师就自己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进行了汇报。揭志锋和匡文婷分别在教师汇报结束后给予相应的点评,并推动现场交流。

第一位汇报教师是胡奕凡,她认为,纵观《审计学》课程课堂教学现状,依然存在诸如教学内容求全、教学模式和方法为教师满堂灌输式为主、教学手段主要采用多媒体教学为主要手段及“一卷定乾坤”的考核方式等主要问题。她在围绕财会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目标前提下,基于OBE教育理念,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方面出发,以实现财会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审计学》课程教学目标,从而对该课程课堂进行了教学改革并取得显著效果。

第二位汇报的教师是宋盈盈,她认为,金融工程学由于十分强调数学分析和工程学方法,在原有的教学流程上困难很多,亟待使用新的方法和手段。根据金融工程学课程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主要现象,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财经学院19级本金融工程(1)班为对象,研究了把任务驱动教学法运用于金融工程课堂教学中的可能性和优势,同时就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运用于金融工程课堂教学中需要注意的一些方面展开了探讨,希望为改善教学效果提供借鉴。

第三位汇报的教师是唐衍彬,她认为,教学改革一要以人才培养成效为导向,将学科与学术资源、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实现知识获取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突破时空限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推动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立体式育人模式。二要抓住课堂育人关键点,发挥课程思政在课堂育人中的主战场、主渠道作用。三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合理挖掘和应用课程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

第四位汇报教师是徐希希,她提到,在《高级财务会计》中课改最大的特点是真正把学生的主动性调动起来,强化学生自我知识构建过程,学生由坐着学转变为做中学。通过丰富的网络资源、实际案例、实训构成教学环境,积极利用学习通与在线答疑,形成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学改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协作意识都大大提升,教学效果明显。

会后,匡文婷强调,课堂教学改革一定要警惕自嗨式教学,不是给的越多越好,要观察学生的状态并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通过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变革,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把书读薄。

最后,胥懋云对四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汇报进行了逐个点评。她强调教师一定要以OBE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通过大规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改变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生优化学习状态,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训练和提高,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渠道。

财经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学改革为重点,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主动探究,大胆实践。教师观念的更新、教学方式的转变将给学院带来新的发展内涵,财经学院将以课程改革为契机,开辟课程改革成功之路的同时,深化学院内部改革,造就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形成学院的教学特色,真抓实干,同心同德,努力实现课程改革全覆盖,人人都参与,门门有突破,在教学质量上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