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财经学院校风校纪督察队风采展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学院校风校纪督察队是在学工(部) 处的指导下围绕“学风和校风建设”开展的为学生服务的组织。校风校纪督察队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规章制度为准则,以文明监督、文明检查为工作方式,以加强班风、学风、校风为重点,旨在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素质,以在全校营造文明氛围为工作目标,进一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服务的院级学生组织。

一、部门招新

校风校纪督察队于9月17日分别在三达楼阶梯六、阶梯七展开新生面试,同时了解了新生们的基本情况并确认他们是否都符合部门要求。在面试流程结束后,面试官对最终人选进行讨论,并以短信形式发布面试结果,恭喜新生成为财经学院校风校纪督察队的一员,并对新人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

二、召开迎新会

财经学院校风校纪督察队全体新生的第一次见面会,主要的内容是由督察队队长黄山鸿向各位新生介绍部门目前的一些基本情况及各位负责人,随后邀请了新生进行自我介绍,展开对部门的看法以及感想,同时让新生更明确部门的基本工作和工作要求。此次会议还邀请了老成员向新生展示在晚自习例行查班时候的基本礼仪礼貌要求,为新生进行答疑解惑。

三、工作开展情况

财经学院督察队成员在每天的站岗检查中,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检查监督,并及时向老师汇报情况。队员们密切合作,共同解决了一些站岗检查中遇到的问题,如学生带早餐等问题,促进同学们吃好早餐上课的好习惯进一步形成。营造财经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培养同学们的自觉性。

排查是否存在火源、易燃、易爆物品等物品存放不合理的现象;查看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如灭火器、消防栓等;检查室内电线路是否有老化、松动及漏电现象;查看楼道是否有防盗门及紧急出口,并测试门窗是否正常开启;查看安全教育宣传情况,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宣传,是否了解应急预案并能够正确应对突发事件。

查班是督察队的基本工作之一,每晚晚自习,督察队会按照查班表依次分派成员对每个班级进行卫生及纪律的检查,以此帮助财经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学习自觉性,让同学们认识到学习纪律和维护校风校纪的重要性。

巡湖主要是为杜绝一些危险,为防止学生下湖游泳,失足掉进水里,发生意外事故,因此财经学院分配校风校纪纠察队在学校浴星湖附近进行巡视,为确保学生安全,希望通过一次次巡湖,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预防和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年度总结

在过去的一年中,财经学院校风校纪纠察队在部门领导的正确引导下,坚持“督察与服务并重”的原则,积极开展督察工作,为校园环境、学风建设、学校安全隐患防护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工作中,虽然也遇到过一些问题和困难,但在队员们的努力下也得到了解决。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纠察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教训,如下:

首先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只有与其他部门和班组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才能确保信息的及时传递和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是要加强人员配备工作。只有保证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才能确保工作的全面和细致。最后是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在工作中既要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又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各种问题。

最后督察队指出将继续坚持“督察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优的服务于学院的各项工作。

五、年度展望

在前行的道路上,财经学院督察队工作者将一直心怀感恩,满怀热忱,竭尽所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为促进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团结合作、精益求精,相信财经学院督察队必将成为学院发展的坚实后盾,为师生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学习环境!财经学院校风校纪督察队肩负着维护校园秩序、促进教学质量和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的重要使命,在未来的发展中,部门各级人员应当紧密团结一心,以关心师生为己任,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宜学宜教的校园。(文/吴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