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师生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0-03-10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刘金)3月9日下午,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等单位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开讲。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积极组织各年级学生在家通过网络、电视和手机客户端等形式收听收看思政大课直播,学校主要领导、党委宣传部、思政部全体教师和各班级辅导员参加旁听。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吴佳艺同学观看思政课直播)

(教育与体育学院辅导员李华兰“旁听”思政课直播)

为认真做好此次思政大课收听收看工作,确保一万多名师生能顺利上网上课,学校领导、宣传部、思政部、各教学院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辅导员负责通知落实到位,思政教师负责线上解答学生提问。

思政大课上,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收看直播后,学校思政干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组织师生通过QQ、微信、钉钉等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讨论,畅谈对此次思政大课的讲话感想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疫情防控如此有力有序有效,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学校青年教师刘金说:课堂提到一个强有力的数据,就是本次抗疫医护人员的主力军,90后00后占了1.2万人,占整个医护人员的近1/3。让我们明白,“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疫情期间,无论是发生在各个省市地区乃至我们学校的一些感人事迹,还是国家针对疫情所做出的各种举措,一方面体现了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也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学校党委宣传部青年教师张玉婷说:在课程中,秦宣和王炳林两位教授同时提到的“多难兴邦”这一词令我印象深刻。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但是所有的磨难并没有压垮我们,反而我们是在这些磨难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的伟大斗争中奋起。在这堂课中,我再一次看到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的领导、科学调度,医护人员的奋不顾身,广大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举国上下的齐心协力,这一切,都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国家,作为中国的一份子,是何其的荣幸,我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

学校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郑佳欣说:这节思政课,是“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有益并且有效的一次课,身在抗击疫情的中央的中国,深切的感受到各行各业的基层人民在党的集中领导下,从对疫情的无知,猜测和惶恐,到有序开展抗击疫情的活动,再到疫情基本平稳。无疑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效益,以及全国人民,团结爱国、众志成城的信念所起的作用和意义。

学校国际商务学院辅导员黄慧君说:疫情之下,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科研人员到志愿者,媒体的镜头笔触聚焦一线真实记录了同心战“疫”的中国故事。而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最美逆行者们”依然在前线奋战,丝毫不敢松懈。今天“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个社会大课堂,正是时宜地让所有人认真思考了: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战“疫”青年有怎样的责任担当。

学校教育与体育学院辅导员苏秋月说:一次疫情成长了一批年轻人,也是受这次疫情的影响,让人们看见90后、00后的撒娇、卖萌并不影响奔赴前线,90后、00后纵然有崩溃的时候,但在崩溃之后火速调整心态,投入到新的救援之中,也是受这次疫情的影响,让人们看到了战‘疫’里90后、00后的‘非典型’青春,防护服版的火红的撒日朗,小天鹅彰显了90后、00后的青春活力,让人们看到了青春激情与责任并存的一群新时代的年轻人。生于种花家何其之幸,知国才能爱国,疫情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团结的中国,负责任的大国!

学校财经学院朱枝嵘同学说:“疫情大考”我们学到了什么?我也在心底深深的思考这个问题,之前在网络上一直刷到这样一句话:2020年的高考是留给自律的人。这句话不难理解,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我们不得延迟开学,也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网上教学,当我们远离了学校远离了教室远离了与老师面对面的学习的机会,自律成为了我们最好的老师,疫情面前,我们依然不能停止学习,“疫情大考”我们依然要考出我们应有的水平。

学校智能制造工程学院严惠军同学说:青春在责任担当中得以蜕变。这次疫情中的90后、00后已经走上抗疫第一线,担起了保家卫国的责任,这里面最重要的责任就是“爱国”。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我们中华民族得以薪火相传,最重要的就是一代代人的爱国情怀。身为青年,应该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去奋斗中国梦,努力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让人民越来越幸福。

学校财经学院许茗同学说:在家中的我们今天在线上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看完之后我感触颇深,最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宣教授所讲的:这次疫情告诉我们什么。让我明白,党和政府对这次防控疫情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党领导的显著优势,也告诉我们的党是多么的伟大。

学校国际商务学院张洁同学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家投入了1000多亿的资金,14亿的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我们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虽然我们不能做拯救世界的超人,但我们能做为国家社会奉献闪闪发光的凡人!

学校音乐学院李欣铮同学说:此次直播课目的就是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此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它既检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真正考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科学的预防治疗,强有力的合理保障,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 辑: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