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德修为】教育学院教师养德修为之舞蹈课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本轮新冠疫情的不断严重,宅在宿舍的网课,默默退回的快递,校园外的风景……在防疫大环境下,同学们难免存在一些情绪问题:小空间的压抑,手脚无处安放的不适感,宿舍看似热闹实际的孤独……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我在工作中做了以下安排:

首先,在疫情之初,通过学习通在线讨论学生们对“疫情”的看法与建议,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的防范措施和积极的建议,看到同学们都有良好的心态来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师者略感欣慰。

其次,结合当下时局,通过以“疫情”为主题,12人为一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群舞创编。每个小组成员都需要完成相应的分工任务,如作品构思、作品框架结构、作品内容文字描述、找寻音乐素材、音乐剪辑、创作舞段、编排舞蹈、拍摄视频等···这样自然而然使同学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同学们为自己起的队名也是别出心裁——出现了盘丝洞队、你说的队、张哥队和我说的队四组队伍。通过同学们精心创作的舞蹈作品《破晓》、《战役》、《记疫》、《逆行者》,让我看见了同学们面对疫情来临时的精神风貌,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疫情有必胜的信念和信心。

再次,经常通过线上视频,与同学们进行了交谈,叮嘱同学们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管理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也询问了学生日常学习训练情况,采用线上视频的形式来对学生舞蹈训练的情况进行检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辅导帮助学生们提高舞蹈练习水平,并对学生近期的训练做出了个性化的规划,让同学们倍感温暖,鼓舞了同学们共克时艰的士气。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