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线上优秀课堂案例”——教学的鲜活经验与特色做法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2日下午,教育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优秀课堂案例”——教学的鲜活经验与特色做法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李文瑾、许丽娟、翟会茹、刘书吟四位教师主讲,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心得。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李文瑾老师根据教学实际内容,在个人充分备课的基础上,挖掘课外教学资源,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线上教学。例如在讲到儿童道德发展理论时,各班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确定具体人员分工,包括讲授者、资料搜集者、PPT制作者等。在学习师生关系时,各班以接龙的方式进行报名,分为三组,根据师生关系的内容拍摄情景剧,人物角色包括班主任、任课教师、校领导、学生等。在形式多样的课前任务的驱动向,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从而为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奠定较扎实的前提与基础。


许丽娟老师在学习动机理论及其在教育中的表现中通过翻转课堂模式,提高自学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通过小组讨论,提高分析问题、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且能够将这些动机理论运用教育教学实践中;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设计“开小火车”新颖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理论的兴趣;创设交流、合作、探索的学习方式,体验教育心理学—学习动机的学习乐趣。

翟会茹老师通过视频导入,PPT讲解,软件演示,作业布置,优秀作业展示分享,学委微信交流区、腾讯会议、学习通签到、选人和个别辅导。收集所有的微课作品,打包发邮箱给我,评阅选出优秀作品,下节课展示作品,作者分享制作过程,其他小组成员点评打分。

刘书吟老师充分利用学习通开展线上教学。例如:在讲授《记忆》一章时,将课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在课前,教师在学习通发布了小组任务,各小组开展学习研讨;课中,学生进行学习成果汇报,教师依托学习通开展对学生汇报内容的提问、讨论、答疑、点评,及时对学生的课堂参与予以加分奖励。同时完成小组学习成果的自评、组内互评、组间互评、教师评。教学组织严密,学生互动积极,教学过程引导学生思考,既学习知识,又锻炼能力。课后,教师通过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获取学生的反馈。刘书吟老师注重学生学习体验,通过和学生的良性互动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自身教学水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