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应科花开红石榴 奋楫扬帆新征程”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0-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晚7点10分,教育学院于志远楼216教室开展“应科花开红石榴 奋楫扬帆新征程”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春雷、校党委统战部科长刘晓领、教育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谢承儒、教育学院全体民族师生参会,会议由郝磊主持。

座谈会伊始,大家起立共唱国歌。之后请大家依次做自我介绍,自己的姓名、所在的班级、籍贯以及他们所属的名族。我院少数民族同学涵盖苗族、壮族、回族、畲族、土家族、彝族和侗族,还有少部分同学是景颇族、仡佬族、纳西族、傈僳族和穿青人。

随后是老生和新生代表发言。老生代表是来自畲族的雷水榕同学,她是一名大四的中共党员。她给大家介绍了她的民族,讲述了关于畲族的一些民俗风情,也聊了聊她作为学姐这几年来在应科的变化和成长。她说,现如今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政策,再加上我校对大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大家拥有了良好的受教育环境和成长环境,对此她心怀感激。她也代表老生对刚入学的新生们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在校期间,勤学苦练,掌握扎实本领,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新生代表是来自土家族的谢娜同学,她是今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她谈到关于土家族的一些民俗风情,也讲了讲她作为新生来到应科之后的感受与体会,她希望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少数民族同学能在大学期间学有所成、早成栋梁。

在师生互动交流的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作为少数民族的同学在学校里有需要得到帮助的地方,回族同学希望民族特色的代表饮食“兰州拉面”不要关门;有的同学说自己作为少数民族同学,长期说方言口音比较重,希望自己的普通话可以得到更多的改善,方便将来考取教师资格证。

随后,校党委统战部刘晓领科长在座谈会上说道:“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为显著特征。回望历史长河,中华各民族共同开发了广袤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精神。今天很高兴能够听到同学们讲述这么多的有趣的民风民俗。希望今后我们更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同进步。”

在座谈会的最后,党总支书记宋春雷进行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各位同学作为我们教育学院的一份子,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应当更加团结,把党的民族路线发扬好,传承好,为书写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吴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