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辰林杯”2022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之课堂教学展示比赛

发布时间:2022-11-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能力作风建设,提高我院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根据学校《关于开展“辰林杯”2022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11月17、18、21日下午,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了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之课堂教学展示比赛,全体教师参加了比赛。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魏雅姝副教授、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飞副教授、工会副主席李园园副教授、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宙教授、现代管理学院教研室主任付芳副教授、学院院长郑昌保、副院长林文、专业带头人田宗友教授、兼职教师李建江副教授、黄俊辉副教授分别担任评委。

参赛教师为此次大赛做了精心的准备。赛前参赛教师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虚心请教,并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和难点问题,撰写并提交了教学设计与教案材料。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依次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活动,语言表达清晰准确,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注重将现代化教学技术与教学实践应用相结合,同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课堂讲授富有吸引力,充满激情和活力,重视学习过程的探究,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展示出了学院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范。

赛后,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教学资料七个维度进行现场评价,评委老师们指出,参赛教师对于比赛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环节完整,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逻辑性较强,对内容的把握较好,重难点设计得当;在教学方法上,能够运用多样灵活的方式,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教育学院教师的教学风采;授课过程中把思政元素融入课件,起到了思政育人的作用。此外,教师应注意在教态规范上下功夫、注意用眼神、肢体动作和学生进行交流,对教学内容要进行深度加工,使授课更有深度。中肯的点评对教师们教学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

本次比赛是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帮助教师搭建共同成长的平台,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更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吴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