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教体讲坛”第二讲:教育实践中孔子的智慧

发布时间:2021-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5月7日下午2点30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吴根洲教授做客我院2021年第二期“教体讲坛”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教育实践中孔子的智慧”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与体育学院院长罗明丽主持,全院4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吴教授通过真实案例,详细阐述了孔子提出的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1.启发教学,因材施教;2.性相近习相远,唯上智与下愚不移;3.修己以安人,学而优则仕;4.温故知新,教学相长。

首先,吴教授以孔子关于教学论里面的一句话:启发教学,因材施教开始授课,重点指出:我们学生要学思结合、知道自己知道什么,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并且讲到启发式教学时,突出讲到学生积极的学习状态和动机,不在于老师,而是在于学生,用孔子一句话概括不悱不愤则不启同时也提到老师需要因材施教,可以通过谈话及个别观察的方式,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培养出正确的价值观。

随后,吴教授重点讲到唯上智与下愚不移,他强调教育是为中等人服务的,上智和下愚的人不可以教,但是困而学之,都教不过来,怎么有精力去交困而不学的人,而困而不学的人可以改变,则会变成困而学之的人,则可以教。吴教授还明确强调一个“敬”字,对人对物对事都要尊敬,才能走得远。用学而优则仕结束这一小节。

最后吴教授用温故知新,教学相长等名句指出诲人不倦难:当老师挑学生就不要做老师,老师的价值在于把难教的学生教好,让学生往好的方向转变。并且说到教别人的时候,首先自己要学的更多。

 

罗明丽院长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吴教授用平常我们所熟知的孔子的名言名句,结合教学中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孔子的教育精髓。吴教授视野宽广,以深广的时空背景来分析阐述观点,对于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孔子其人,及其人文学说,对我们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教育意义。并呼吁广大同学在日后的教育职业生涯当中,践行吴教授刚刚诠释的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

本场讲座以一种幽默的方式,结合当下流行文化的案例,将主要内容阐述的深刻透彻,十分有趣,深得现场师生们的喜爱。


嘉宾介绍

吴根洲,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江西省井冈学者,江西省教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江西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会员,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3篇、《新华文摘》篇目辑览1篇,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中国高等教育》《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2部,其中,《高考效度研究》列入国内首套《高考改革研究丛书》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先后主持完成全国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等纵向课题10余项;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独立),江西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独立)、三等奖(第一),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独立)各1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