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赴景德镇参加2023年江西省高校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培训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2-0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省江西省高校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推动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及高效化。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的2023年江西省高校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培训会”江西省景德镇市顺利召开我校产教融合与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徐燕兰带队,一行七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邀请了全省各地高校的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作主旨报告,我省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实验实训教学管理、二级学院、科研院所等主管领导,实验室主实验项目负责人、实验教师、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月1日上午8:50,培训会正式开始。会议分别由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南昌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蔡丹,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华东交通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杨洋,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景德镇陶瓷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建成主持。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勇教授、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朱其昌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祝武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和实验项目风险评估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从为什么要风险评估?如何去做风险评估?风险评估矿大实践、安全工作的几点思考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实验室的分级分类管理、建立项目的风险评估、建立源头管控机制、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构建科学化、体系化的管理,带给我们科学精准有效的管理办法,专业全面的分类办法让我们安全管理家底底数更清,情况更明。

福建理工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姜哲作了《以人为本提升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福建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从“对安全应急管理的基本认识、福建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工作体会”等三个方面阐述其工作中的一些探索和尝试,为大家提供借鉴,问题清、数据明、开方准、贴地气,为我们今后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作了题为《创新思维 卓越工作 诗意生活——以高校实验室队伍发展为案例刍谈》的主旨报告,从实验室及实验人员的重要性、实设处工作特点与实验技术人员长提不如意、工作思考与思路、做事(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关于预算源头管控及关于人员的体制机制建设的几点思考,分析了推进安全检查的行政化向专业化、定性化向定量化、粗放式向精细式的三个转变,以扎实、精深、强逻辑的语言功底,为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了不平凡的诗意生活。

下午2点,南昌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原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万凡作了《南昌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建共管共享”体系建设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南昌大学大仪共享的基本情况和个人思考,给与会代表提供了很强的借鉴。


培训会主要围绕高校实验室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两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就当前高校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会议还组织了现场参观和交流活动,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实验室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对高校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此次培训会,我们深刻认识到高校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交流和合作,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发展需求。同时,我们也相信在全省高校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的高等教育事业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编辑/赵亚芬

初审/徐燕兰

终审/刘宇中

编辑:陈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