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

南昌大学教授陈东有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熊晨皓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熊晨皓 摄影/黄愈)4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红色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学校邀请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著名史学研究学者陈东有来我校作报告,陈东有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党的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毛泽东诗词里的中共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陈东有教授以独特的视角,从毛泽东诗词入手,采取诗歌和史实结合的方式,为听众展现了诗词背后那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

报告会前,辰林集团董事局主席、学校董事长黄玉林为陈东有教授颁发聘书,聘任陈东有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彭迪云为现场师生介绍了陈东有教授的学术成就,“2020年度江西省最美学生”代表李艾玲为陈教授佩戴校徽。执行董事长余升淮,校长王胜华,党委副书记席芳宽,常务副校长彭智,副校长王玉芝、吴朝栋等校领导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席芳宽主持。

陈东有教授作专题报告

陈东有教授在报告会中向现场师生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才能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陈东有教授在报告会上从晚清时期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说起,深刻地分析了中华民族落后世界发展的原因。在重扬国威的道路上几代中国人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改良,封建变法、君主立宪、议会共和、资本买办...这些改革的尝试在中国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没有为中国寻求到一条出路。

只有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并根植于中国这片土地,代表了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跟反动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对中国历史积累的弊端进行了最彻底的改革,建立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正确而光辉的道路。

毛泽东同志的诗词作品跨越了从建党到建国后几十年的时间,诗词立意高远、格局宏大,艺术内涵丰富,一直是传播度非常高的经典作品。这次陈东有教授结合历史关键截点,带领师生们在毛泽东的诗词里看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汲取红色文化的力量。


主讲人简介:

陈东有,祖籍江西省丰城市,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1969年初中毕业,1970年1月下放江西永修恒丰农场劳动。1984年7月江西大学中文系毕业,获文学士学位,留校任教。1990年1月获江西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97年6月获厦门大学史学博士学位。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史、汉语史、中国文化史、海洋社会经济史和管理学的教学与研究。1995年、1997年先后破格评聘为副教授、教授,2005年起担任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走向海洋贸易带(1997年博士论文)》《农民工就业波动分析及对策研究(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陈东有〈金瓶梅〉论稿》《陈东有文史论稿》《东有论见》等十余部,合著《科教兴国论》,主编《话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的农民》等。

2002年11月任中共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2003年5月任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2007年9月任常务副部长,2013年5月任江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为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