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走进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演绎经典红色歌曲

作者:易雨梦、吕佳烨 时间:2021-04-25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易雨梦、吕佳烨 摄影/方金波)4月24日晚,“中国美声——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走进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专场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用歌剧的形式现场演绎红色经典,传唱爱国主义歌曲,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王斌,辰林集团董事局主席、学校董事长黄玉林,党委书记彭迪云,校长王胜华及在家的其他领导出席音乐会。



《凤阳花鼓》、《三次到你家》、《我的太阳》曲调明快,热情洋溢;《我要活在美梦中》、《美妙的歌声随风飘荡》旋律优美浪漫;男女二重唱《我愿意》、《啊,我亲爱的姑娘》情感充沛,歌声悠扬;选自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创排的歌剧《青春之歌》中的曲目《看青春中国如何喷薄日出》,以高亢激昂的演唱号召广大青年不虚度青春、为理想和信仰奋斗,显示出磅礴、宏大、方正的气势和崇高的境界,唱响了时代主旋律,诚如剧中所高唱的:“看青春中国,如日出喷薄!”;《我的末日就在眼前》、《待微风轻轻吹过》、《不久将被埋葬》、《今夜无人入睡》等著名歌剧选段充分展现出歌剧的魅力。此外,金曼教授演唱的曲目《小河淌水》、《故乡是北京》、《春蚕到死丝不断》娓娓动听,余音绕梁。



最后,金曼教授与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学生合唱的《红梅赞》把音乐会带上了高潮,《红梅赞》歌曲是一首经典的红色歌曲,为歌剧《江姐》的主题歌,以梅花不畏严寒、傲雪怒放的坚贞性格,比拟了革命先辈坚强不屈的革命气节、奋勇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代代传承的“红岩”精神。整场音乐会旋律激昂、气势磅礴,飞舞的音符和不朽的乐章充分展现出中国美声的高雅情趣和人文情怀。

大学生们在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歌剧艺术离我们不远,这场音乐会不仅是红色经典的再现,还能引起我们当代年轻人的思考。它的音乐很动听,思想很深刻,能让我们感受到学校为了让我们在多角度多方位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良苦用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