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一线】工程造价教研室开展教研室活动

作者:时间:2024-03-12点击数:

3月11日下午,工程造价教研室在学院劲松楼404教室开展教研室活动,活动主题是——《工程经济学》课程改革方法大讨论。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活动由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彭国平主持。

图:工程造价教研室成员交流讨论

彭主任指出,《工程经济学》是工程造价等专业培养方案中的核心课程,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和提高工程实践素质的重要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深入了解建设项目工程技术和经济效果之间的联系,掌握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工作中的经济分析与评价方法,从而具备工程经济分析和投资决策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养,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彭主任表示,我校为应用型本科院校,主要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以职业为导向,不但需要学生掌握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还要具备相关行业的基本技术和技能。因此,制定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考核评价体系尤为重要。工程经济学现有的考核方式虽在一定程度上考查了学生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但还是存在考核形式单一、考核内容过分偏重记忆性知识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教研室经讨论认为应在课程设计上多花心思,如运用EXCEL计算资金时间价值(验证性)、投资方案的优选(设计性)、财务评价与风险分析(设计性)等。课程设计以学生所学专业或日常生活为背景,激励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彭主任要求教研室各教师后续要调整和优化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考核方案,激励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提高教师教学工作能力和教育质量,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联福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