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育人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开展“如何融入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2023年12月19日下午14:50,在智能制造工程学院203录播室举行了一场专题报告,邀请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丽教授进行“如何融入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会议围绕“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主题,进行三大部分的讲解。


首先,汪丽教授通过讲解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含义及地位,向教师们详细阐述了“从习近平教育思想谈实施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她强调习近平教育思想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组成部分,立足于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随后,汪丽教授进一步讲解“课程思政的科学内涵”。她指出课程思政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和活动。并且通过一系列课程思政案例进一步阐述其内涵及意义。例如:通过张黎声教授讲解“人体解剖学”第一课的案例,讲解了张黎声教授是如何将生命和感恩等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及如何将课堂设计演绎成深刻的“人生大课”。

最后,汪丽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说。她强调五点,一是教学理念要创新。主要涉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个方面。二是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要发现和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演练和提炼思政元素和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并将其进一步打磨和加工。三是注意课程思政融入的原则。思政元素要短、新、近,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及本专业的特点分类推进,并进一步混合及融合。四是课程思政融入的思政元素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做人做事的道理;第二层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第三层次:民族复兴的理想。五是理工科如何实施课程思政。马克思主义和理工科的思政课教学应相关联,涉及爱国、专业精神、实践精神、工程伦理教育等内容。

报告结束后,宋心鑫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汪丽教授关于“如何融入课程思政”专题的细心讲解和宝贵意见。此次专题报告不仅让教师们学习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及意义,也为大家关于理工科如何有效实施课程思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