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育人

教师养德修为①刘丽老师 用心关爱学生,守护健康成长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热爱岗位,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为师者也是养德修为的典范。这是新媒体开设的又一档全新栏目,转述老师们养德修为的故事

用心关爱学生 守护健康成长——做好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老师,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心中要有爱,生命要有光;需要有无限包容的能力,却又有界限分明的智慧;需要有时时学习觉察和日日进行反省的动力。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

我深知一名教师的修身养德是通过日常生活的言行显示出来的,所以教师对自己的要求自然要比平常人更高标准。教师修身养德,就需要牢记自己的职业身份,自己是文化的代表,是文明的传递者,兼顾教书育人的使命,牢记自己的责任,才能更好地修身养德。教师修身养德,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需要付出行动来检验,而学生就是检验的最好标准,真正地做到爱学生,尊重学生。

首先,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在开学第一周召开的主题班会中明确要求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必须诚实守信,并明确自己的学生身份,明确自己来校的主责,明确自己的未来目标;通过养成教育指导学生制定学期计划;通过书写周记总结反思完成情况。

 

(主持召开养成教育分享主题班会)

 

其次,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师者,人之模范也。”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2022年3月中旬,疫情突袭南昌,为确保师生安全,学校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教师率先垂范,戴口罩、消毒、检测、登记、走访慰问等,时刻谨记疫情防控要求,不敢松懈怠慢。因特殊情况,我只能居家办公,但是隔离人不能隔离使命、不能隔离责任、不能隔离爱和服务。居家办公期间,采取线上听课,网上走访宿舍,确保学生学习和生活正常进行。

3月13日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网上走访宿舍)

 

再次,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春暖应科”系列活动开启之际,广场舞比赛应运而生,而我则是我院此次广场舞比赛的负责人。为了让“理工男”积极加入到队伍中,非专任教师的我绞尽脑汁构思音乐和编排舞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看到“零基础的我”也可以跳的这么好。

    作为一名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需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学生有榜样,有力量。要保持时时学习的状态,不断充实、更新自我知识体系;要养成自律自制的好习惯,不断提示、警醒自己的行为准则;要保持初心,积极践行使命,始终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者。要致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新时代呼应新要求,展示新面貌,要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接班人。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