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智造青年讲述家乡红色故事第016期 ——一张奇特的布告

作者: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本期党史故事讲述人

高文奇,20本机械三班学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昌人,沐浴着 “红色英雄城”文化的熏陶,今天就由她,带我们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白水寨(今赤水镇),走进一张奇特的布告后的故事。

 

 

1929年3月上旬的一天,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白水寨(今赤水镇)街上,张贴了一张奇特的布告,内容是找人领取赔款。

原来,这张布告是从井冈山下来的红军张贴的。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3月5日,朱德、毛泽东率领的红军队伍,经过瑞金、宁都转战到广昌县境内。红军先头部队在通往石城县的一个山坳上,遇上一伙商人赶着一群大肥猪。商人见有部队经过,吓得弃猪而跑。部队以为是土豪的猪,就把它当浮财没收了。先头部队到达白水寨后,就把这十多头猪宰了,等待后续部队到达时食用。

毛泽东听说先头部队杀了十多头猪,觉得事有蹊跷。经过一番详细的调查了解,才知道原来是一伙小贩从石城贩来卖的猪。毛泽东当即对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指示要按红军的纪律认真处理好这件事,挽回不良影响。

一些从旧军队过来的红军官兵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杀老百姓几头猪算什么?毛泽东严厉而明确地告诫大家: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为穷人打天下,绝不能随便拿老百姓的财物。于是,派人四处打听那伙小贩的下落,准备当面认错和赔款。同时,贴出了这张赔款布告。

看过布告的人们纷纷议论:白水寨来过不少部队,要粮要钱,抓丁拉夫。别说杀几头猪,就是杀几个老百姓也不当回事。这红军就是不一般,竟能为这点小事向老百姓赔款认错,真是了不起!从此,当地老百姓对红军倍加信任,全力支持,为红军取得每一场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