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智造青年讲述家乡红色故事第015期 ——梅岭三章

作者: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本期党史故事讲述人

钟敏,20本机械一班学生,来自江西省赣州市赣县。来自赣州她,自幼听着爷爷辈们的革命故事长大,对革命烈士有着深深的敬仰之情,今天就由她,带我们走进赣州,走进赣南红色故事之梅岭三章

 

 

1935年5月到1937年9月的两年多时间里,游击队都是在深山密林中住山洞,卧茅草,风餐露宿,基本没有住过房子。晴天好说,夏天也过得去,下雨下雪天就难过了。游击队员们只有在大树下避风雨,或者打一把伞,坐在伞底下过夜。敌情不是很紧张的时候,他们可以在深山密林中搭几个草棚子住一住,可是敌人经常搜山抄山,搭棚子容易被敌人发现。于是,游击队就给每位队员发一块布,宿营时将布的四角用绳子系在树枝上当帐篷遮风避雨。为了防止敌人袭击,一晚要转移好几个山头睡觉,每次转移时都不能走山路,只能走没路的地方,以免中敌人埋伏,更不敢照手电、打火把,以免暴露目标。

国民党军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游击队有时一连六七天吃不上一顿饭,只好挖野菜、采野果充饥,找不到野菜山果,就喝山泉水填肚子。最困难的时候,三个人共穿一条裤子。怎么穿呢?就是有任务的同志出去时穿裤子,没任务的就光着身子留在山洞中。寒冬腊月大雪封山,没有棉衣棉被,又不能生火取暖,陈毅、项英等就背靠背坐着,用被单裹在一起,靠体温御寒,冻得根本无法入睡。

许多人耳熟能详的陈毅在三年游击战争期间写的《赣南游击词》,就真实生动地记载了游击队当年的艰苦斗争生活: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夏吃杨梅冬剥笋,猎取野猪遍山忙,捉蛇二更长……”

1936年冬天,国民党军对陈毅隐蔽的大余梅山实行严密包围。此时,陈毅旧伤复发,伤病交加,行动困难,只好埋伏在草莽中20余天。因担心不能脱险,陈毅危急时刻写下了豪气冲天的《梅岭三章》:

(一)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二)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三)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

 

在陈毅光辉的一生中,有20多年的时间是在铁马金戈的枪林弹雨中度过的,而赣南的三年游击战,正如陈毅自己说的那样,“是我在革命斗争中所经历的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梅岭三章》就是对这一境况的最好反映,陈毅以其崇高的革命情操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临危而斗志弥坚的豪迈胸怀,谱写成这一不朽的壮烈诗篇。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