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智造青年讲述家乡红色故事第012期——分宜籍长征干部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1. 本期党史故事讲述人

    张宇杰,20专大族激光校企合作班学生,来自新余市分宜县的他,自幼听着爷爷辈们的革命故事长大,对革命烈士有着深深的敬仰之情,今天就由他,带我们走进分宜,走进红军战士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故事。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事件,红军将士们所完成的这一举世无双、惊心动魄的远征在人类活动史上树立了一座无与伦比的丰碑。
    分宜籍的红军战士,有几百名参加了长征。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到全国解放时,仅剩下十三名得知其下落。新中国来之不易,他们比谁都更珍惜着胜利的果实,没有陶醉在人民功臣的赞誉声中。带着伤痕奔赴全国各地,有的肩负领导重任,有的返乡务农,不论职务高低,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昔日的辉煌又在新的时代重放异彩,成为炎黄子孙进行新长征永恒的路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摘选四名分宜籍长征干部,他们有的是战士(将领),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发报员,有的是后勤被服厂厂长,他们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披坚执锐、勇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邓家辉

邓家辉,1915年2月,邓家辉出生于江西省分宜县新祉乡白芒村。1929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乡苏维埃任少年先锋队队长,后任区少队队长。在九次攻打吉安的战斗中,他率领该少队参加过六次战斗,并且负过几次伤。
1930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编入红三军团,在十三师当司号员。7月,跟随彭德怀攻打长沙。后升为司号班长。1932年,调十五军四十五师任青年干事。在进攻福建漳州时左臂负伤。参加过五次反“围剿”。他一贯作战勇敢,受到当时的师政委张际春的表扬。就在这一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4年10月,他随红一军团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10月到达陕北。1938年4月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始任连指导员,后任营教导员、团政委。1940年秋,百团大战后,八路军总部组织群众工作队开辟新区,党组织指派邓家辉任平(定)、昔(阳)、寿(阳)工作队队长。开辟新区回来后,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一营教导员。1941年在保卫总部的战斗中,他忠于职守,以自己的鲜血保卫了总部的安全。受到了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罗瑞卿的表扬。
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在三纵队七旅二十一团、八旅二十三团任团长与政委,率部队参加过著名的上党战役、邯郸战役、豫东战役、豫北阻击战以及淮海战役全过程。
1949年4月,攻克南京后,邓家辉被任命为南京市公安局分局局长,从此结束了20年的戎马生涯。20年来,邓家辉转战南北,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获得了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勋章、三级解放勋章各一枚。1949年冬,他随部队到了重庆,先后任公安分局局长、检察署主任、市局人事处处长、办公室主任和西南公安部劳政处处长等职。1954年1月调北京石油管理总局工作,为祖国发展石油工业艰苦奋斗20年。这20年中,他先后任石油部器材供应局副局长、地质勘探司副司长、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为新中国的石油工作作出了贡献。1974年2月,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逝世在石油战线上,终年59岁。

 

▲孙根华

孙根华,江西省分宜县双林镇上村人,生于1912年。1930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在红三军团当护士长,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调任特务团卫生所所长和医务所所长。1934年10月随红三军团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到陕北后,在师部卫生队当医生。抗日战争爆发后,编入一一五师。抗战八年中,他先后任团部卫生队队长、支队军医处处长、旅卫生处处长和纵队(军)卫生部副部长等职,为部队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孙根华先后担任一纵队卫生部部长、十六军卫生部部长。
全国解放后,孙根华历任贵州军区卫生部副部长、十六军后勤部政委。1953年出任师政委,赴朝参战。后不久,病倒在前线,中途回国。组织上考虑他身体太差,不宜在野战部队工作,调任青岛疗养院政委。1955年授大校军衔。由于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81年1月逝世于山东济南,终年68岁。

▲刘国华

刘国华,1899年出生在江西省分宜县大岗山乡窑边村。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9月调红三军。
以黄公略为军长的红三军,是红一方面军主力。刘国华一到红三军,就参加攻打吉安的战斗,不久就升任排长。1932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红三军供给部军需科任副科长。1933年2月在红四军十一师供给处军需科任副科长。参加过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参加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到达陕北后,党组织考虑到他曾经当过裁缝,决定派他到被服厂当师傅。该厂属军委总供给部管辖,他在该厂先后担任过副厂长、厂长。
在陕北十余年,他两次被军委供给部评为甲等工作模范。1943年10月,荣获毛主席、朱总司令奖章1枚、贺龙司令员奖章1枚;奖呢子衣服1套、毯子1条、毛巾2条。他先后在吕梁山中阳被服厂、西安第一被服厂、成都第三被服厂担任过厂长、副厂长和军代表。1952年,调后勤部任技术处副处长。1955年,授上校军衔。1957年因病离休,1968年病逝于成都,终年69岁。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