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分党校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堂党课

作者: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2020年10月29日晚上,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分党校在综合大楼901党员活动室举行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堂党课;第三堂党课由机关党总支书记、校长助理章斌老师主讲“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第二十一期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课培训。

章斌书记主讲的此次党课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井冈山斗争,第二部分是井冈山精神。课程伊始章斌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井冈山的一些历史,由此进入了今天的课程。

此次课程的第一部分讲的是井冈山斗争。首先章斌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地位,并提及到井冈山是“革命摇篮”、“天下第一山”。然后给我们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概况,面积近7200平方公里的地域范围。随后介绍了井冈山斗争史,共分为四个时期:初创时期,鼎盛时期,曲折发展时期和后期斗争时期。然后章斌书记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经验:第一,建立了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第二,实行铁的纪律,首先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三,形成了游击战争战略战术原则的“十六字诀”;第四,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实践开端;第五,开始实施局部执政,积累了政权建设的经验;第六,开展土地革命,制定并首先实施《井冈山土地法》;第七,开始毛泽东思想的探索;第八,党的群众路线实践。

第二部分讲的是井冈山精神。章斌书记首先给我们讲述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然后又引用了领袖人物对井冈山精神的评论,就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到:“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随后章斌书记总结了井冈山精神的四个主要特征:第一,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是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第二,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第三,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是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第四,井冈山精神的根本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课程的最后,章斌书记给我们二十一期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寄语:“回想过去的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我们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章斌书记的党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大家生动的讲授了一堂党课,此次党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主题突出,立意深远。学员们表示这堂党课收获颇丰。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