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教学管理规范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2021年12月11日下午13:30,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行知楼319室进行了“教学管理规范培训会”。教学管理是确保学校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所以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并且能将之有效地应用于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使学校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及有序化,这是实施新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干甜,教务处副处长罗玉连出席了本次培训会;智能制造工程学院院长陈扬华、党总支副书记高原及全体行政人员、专职教师、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扬华主持。

首先,由三个本科专业教研室主任根据日常教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一、机械教研室主任涂小华教授交流发言

涂教授从规范教学大纲编写、规范教材选用、规范教学进度表编写、规范课程档案编写、规范课堂教学、规范作业批改、规范实验(实训)教学、规范试卷命题、规范试卷评阅、规范试卷归档材料等十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教学大纲是执行教学计划、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选用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教学大纲编写要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既要科学地掌握学科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又要体现本学科的前沿,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学大纲一定要按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理论课时、实践课时编写,也一定要按学校统一规定的模板写,我在收集大纲时发现很多问题,如课程代码、格式、课时安排、教学内容随意写,有些老师的教学大纲不是按照教材内容写,而是网上随便复制黏贴,这是非常错误的行为,希望我们的老师高度重视并改正。

二、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主任熊艳飞老师交流发言

熊老师从试卷检查情况、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研室活动四个方面进行经验交流。指出多处A、B试卷问题和试卷批改中出现的问题,如:答案错误,打了勾,或出现半勾的现象,计算题没有步骤分,给分不明确,未按阅卷批发模板进行批改,分数出现小数点情况,分数涂改未盖更正章,老师签名不规范,或漏签现象,存在小题漏计分和总分统计错误。试卷分析出现的问题,一是流于形式,针对性不强、没有有效的改进措施;二是成绩没有呈现正态分布。

针对原有试卷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1、自查试卷,从源头上杜绝错误

(1)试卷分专业:安排专人负责检查;

(2)反复检查反复修改:直到符合学校要求;

(3)再随机抽查。

2、检查方面

(1)课程名称应与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一致;

(2)试卷题型应多样化;

(3)A、B卷重复率不超过5%;

(4)客观题的分值不超过总分的30%;

(5)试卷排版应规范,无错别字,无乱码现象;

(6)各题分数设置是否准确,总分是否统计错误;

(7)试卷插图是否清晰;

(8)页眉页脚设置是否正确;

(9)评分标准应详细,给分点应明确;

(10)双向细目表填写是否规范,试题分布是否广泛,各题分值设置是否合理。

校企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校企单位教师对学校教学要求不是清楚,校企培养方案制订不到位,校企方案格式不符合学校要求,校企部分课程名称不规范。

三、汽车服务工程教研室彭伟教授交流发言

彭教授主要针对试卷自查情况汇报,根据学院的安排,汽车教研室对以往的试卷情况进行的多次自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检查:试卷的命题情况,期末教学资料的提交情况,教师试卷批改情况。为了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分院领导对教学工作的规范化非常重视。对学教环节的各项工作都有明确的要求。从试卷检查的情况来看,上个学期的试卷比之前的试卷有明显的进步。总体基本符合学校教务处的要求:能按照培养计划开设课程,教师按教学大纲授课、按命题计划命题,期末教师提交的教学资料比较齐全,教师批改试卷比较认真。特别是自己从纵向比较,进步明显。

常务副校长干甜听完教研室主任交流后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了本学期全面检查学院试卷中存在的问题,每个教师不是天生会做教师,但必须要有责任心,认真教学,强化师德师风。新进教师务必通过培训,树立正确的职业方向。通报此次试卷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卷面不规范,分值不对,题目中出现错别字;批改不规范,统分不匹配;试卷封面和内容教师名字不匹配;班级成绩不分布不正常,不及格人数过多,出题时应再三考量难易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做好期末A、B卷命题,二继续强化培训,三做好课程思政,四做好教师1+X的部署,五组织好“一师一优”竞赛。

最后,陈杨华院长表示,智能制造工程学院一定会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培养出高素质、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做到高水平教学,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