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王庆教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学术科研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个人简介:

王庆教授,江西省创新方法培训中心南航培训基地主任(创始人),江西省创新方法首席专家。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方法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专家评委。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专家评委。江西省科技厅企业科技创新项目评审专家。江西省科协全国企业创新竞赛评审专家。江西省发改委创新创业项目评审专家。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特派员等。

为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调动学生积极性,帮助更多对发明创造有兴趣的同学学会新的思维模式。2021年11月9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智能制造工程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与学术科研讲座在我校浴星湖大讲堂举行,进行讲座的是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的王庆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原,学工科副科长席金号,智能创新协会全体成员,机创大赛、节能减排大赛参赛人员,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组织全体人员,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各班级班团干部(班长、副班长、团支书、科创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

王庆教授此次主要目的是想带领大家了解TRIZ创新方法,帮助大家学习如何拓展思维,进行创新。王庆教授指出“在大学里学习知识,应该是主动的,有兴趣、针对性地去深入自主研学。现在有一种很广泛的现象,很多学生抱怨学的不够,自己学的能力不够太浅薄。从小到大我们接受更多的是填鸭式学习,但是现在在大学,我们在完成项目的时候应是主动地查找、翻阅相关资料,以项目为引导,用项目带动我们的学习欲望,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

王庆教授首先通过让同学们解决“如何清理水面垃圾”和“如何应对当孩子不小心锁在车里”两个生活实际问题,引导大家以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也提出大家可以多从网络上的优秀案例中寻找创意,融合实际情况,完成创新。还通过如何让评委看到室外的展品,一根米尺如何测五十八楼的高度,两个人一条船如果过河等问题,启发大家从更多更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王庆教授还具体提出了九屏法,思维破冰两种帮助发散思维的思考方法,鼓励同学们多想多做。

最后提出了青年筑梦之旅赛道,分为启梦,筑梦,追梦,圆梦四个赛道,希望同学们多多讨论,积极参与。

现场的同学们都认真聆听教授的观点,并踊跃回答教授提出的问题,现场的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都积极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同学们的发言也得到了王庆教授的认可和称赞。

王庆教授对于许多机械类的比赛都有经验,这次我院荣幸请到王庆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一方面是为智能制造工程学院莘莘学子在未来的比赛中提出专业建议,提升个人水平,打造团队协作能力,突出我院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即将面临就业的毕业生能为从事与机械相关专业的职业发展道路起到指引作用,规划好未来,筹谋好人生。

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人的综合能力的外在表现,它是以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度综合化的知识、个性化的思想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为基础的。

心理学领域的最新研究也表明,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一种认识、人格、社会层面的综合体,涉及人的心理、生理、智力、思想、人格等诸多方面,并且和这些方面相辅相成,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巩固和丰富人的综合素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