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生产实习

作者: 时间:2021-09-11 点击数:

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生产实习是机械类专业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切实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落实践育人功能,以强化实践能力为教学改革导向,充分发挥校外教学基地功能,近日,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组织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8名学生与2019级机器人工程专业的23名学生,到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小蓝工厂开展为期两天的企业生产实习。

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现投资额达近十亿元,第一期厂区占地面积300多亩。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红外截止滤光片及镜座组件和纯平触摸屏,广泛应用于手机、数码相机、摄影机、投影仪、DVD设备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以及医疗器械、监控系统、光通信等其他领域。公司是一家国内及全球领先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制造商,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光电薄膜镀膜技术为依托,长期致力于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红外滤光市场份额居世界第一,纯平触摸屏居国内第一。

19本机械1班及19本机器人工程1班专业在企业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企业老师为学生讲解超声波成像是利用超声波在指纹谷和指纹脊的不同反射而获得的图像等企业相关技术知识。通过学生在校内的理论知识与企业生产项目无缝对接,提高学生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职业素养。

除此之外,企业还安排了资深企业管理人员为学生进行知识讲座,传授相关企业文化及企业技术知识,如光学指纹的基本原理,3DTOF主动式深度感应技术等,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能在未来做出合理的就业规划。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或江铃汽车,英文全称Jiangling Motors Co., Ltd.,英文缩写JMC,SZ:000550)总部位于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的汽车制造公司,是中国重要的轻型卡车制造商。由1968年成立的江西汽车制造厂发展而来。1997年,江铃特成功推出中国第一辆中外联合开发的汽车——全顺。

生产实习过程中,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小蓝工厂经理陈瑜给参加生产实习的同学们作了以焊、涂、总车间工艺为主题的讲座。整个生产实习主要以焊、涂、总车间工艺以及智能制造工艺为主要实习内容。通过学生在校内的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无缝对接,提高学生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及机器人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职业素养。

前往江铃的同学们在老师、江铃接待人员的陪同下参观学习,从装配中心,装配工厂,到完整的认识汽车生产流程。此次认知实习,不同于课本上的文化知识,是从课本到实践的转变,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袁政海,男,汉族,1971年10月生,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现为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厂模具车间主任,模、夹具车间党支部书记、袁政海班组名誉班长,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来到江铃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配中心后,袁政海师傅向同学们介绍了袁政海班组伴随江铃的逐步成长的过程所获得的荣誉与成就,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目前装配中心所运用到的高精尖生产技术,并向同学们答疑解惑。

认识实习是大学生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的基础性实习;通过认知实习,使学生对自己专业有一个感性、立体的认识,为今后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打下基础;使学生了解专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提高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今后独立工作的能力。

参与实习的同学们表示,能有机会去工厂实地观摩学习,受益匪浅,增进了对专业的感性认识,提升了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明确了今后学习和工作的方向。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