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开展“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制造业未来”专题讲座

作者:智能制造… 时间:2018-09-24 点击数:

为加强学生对学院开设专业的了解及兴趣,帮助新生做好职业规划,我院于2018年9月20日晚在浴星湖大讲堂开展了以“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制造业未来”为专题的讲座。莅临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学校副校长赵明教授,南昌迪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霞,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工科科长刘为稳、办公室梁楸鸿老师及2018级全体师生也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余德泉教授主讲。

余副院长主要围绕工业4.0和中制智造2025、中国制造面临的挑战、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工业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和人才需求现状、重塑职教生态圈和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势在必行等五大方面进行讲解。中国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要以加工装配业为主,有庞大的工业制造业体系,但面临高端制造业总体水平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充分、低端产能过剩等问题。所以,中国想要实现工业4.0的智能化愿景,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培养掌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独立从事大型机电设备、工业机器人的安装、编程、调试、维修、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具有较好的实践经验,能进行生产管理及创新精神和服务精神,适应机器人系统维护和保养,机器人工作站安装、调试、维修与运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劳动力短缺劳动成本偏高,机器人换人已经刻不容缓。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有着巨大的市场。

·工业1.0 —— 蒸汽机时代

·工业2.0 —— 电气化时代

·工业3.0 —— 信息化时代

·工业4.0 —— 智能化时代(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

十大重点领域: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农机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材料。

为带动现场氛围,提高学生参与的活跃性和积极性,余副院长还时常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让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对勇于站起来发言的同学进行奖励,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余副院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独特的讲解方式,带动每一位学生对中国制造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他指出:当代智能制造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这将是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期望我院学子端正学习态度,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通过在大学的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人,为助力制造产业升级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讲座让现场师生对“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制造业未来”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为大家指明了未来工作和学习的方向,现场同学表示收获颇多。

大国重器,制造兴国,作为机械人首先要懂得把握机遇,在不断求实创新的同时夯实自身科研本领,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

编 辑:李继明

审核:祁飞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