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共演一台戏 > 正文

《支部建在连上》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1 】

剧情简介

1927年,毛泽东同志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和建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次成功实践,是我党政治建军的伟大开端。

话剧《支部建在连上》由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委宣传部出品,江西文演集团、江西省话剧团创排,艺术再现了“三湾改编”这一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该剧2020年6月首演,并取得了当年创排当年演出100场的成绩,中国话剧协会专门发来贺电并通报表扬,2021年,该剧列入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展演剧目,是江西唯一一部向建党百年献礼的进京展演剧目。


编剧

唐栋,先后毕业于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鲁任原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团长。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主要作品有话剧《岁月风景》《天籁》《红帆》《共产党宣言》《麻醉师》《柳青》等40余部以及歌剧《达返城的姑娘》《天下黄河》、舞剧《三家巷》《沙湾往事》等。作品多次获得曹禺剧本奖,文华剧作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以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等、其中连续五次获文华大奖。


导演

傅勇凡,国家一级导演,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2014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获奖作品:话剧《天籁》荣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十大精品剧目;话剧《红帆》荣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大型人偶音乐副《八层半》荣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文华导演奖”,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特等奖;话剧《共产党宣言》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音乐剧《西关小姐》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话剧《幸存者》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话剧《麻醉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话剧《柳青》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舞美设计

秦立运,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广东歌舞剧院舞美设计师,主要作品《风雨红棉》《骑楼晚风》《沙湾往事》《永不消逝的电波》《红帆》《柳青》《遥远的乡土》《麻醉师》《我是川军》,国庆50周年、60周年及70周年天安门庆典彩车总设计,第九届全运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七次文华大奖.四次文华舞美设计奖。六次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剧金狮奖舞台美术奖,全国舞剧比赛舞美设计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设计奖。


作曲

石松,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音乐工作委员会理事、美国中国中心执行秘书长、北京泓羽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奥运会音乐制作团队成员、广州亚残会闭幕式音乐总监,深圳大远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等。二次获五个一工程奖。五次获文华大奖。最佳作曲奖。主要作品《大北川》《荒原与人》《天籁》《大河书风》《共产党宣言》《遥远的乡土》《麻醉师》《柳青》《八层半》。


灯光设计

刘凤恕,一级灯光设计师,200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现任职于广东歌舞剧院。先后担任过《沙湾往事》《红帆》《骑楼晚风》《苍穹之上》等近百台剧目及综艺演出的灯光设计工作,作品曾获文化部文华大奖三次,多次获五个一工程奖及省艺术节等各类奖项。


视频指导

王玉锦,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三次获中国电视侧飞天奖、三次中国电视剧金鹰最佳奖、二次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奖、亚洲微电影最佳作品一等奖、中国优秀电影奖。影视作品《红色恋歌》《月光光》《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朱德上井冈》《山村女教师》《围屋里的女人》《竹桥遗风》《红枫礼赞》2019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江西特别节目视频总监及导演。



总策划:李晓浩

总监制:刘小玲、林翰

制作人:熊磊、刘学军、熊伟

编剧:唐栋

导演:傅勇凡

舞美设计:秦立运、梁峰瑞

作曲:石松

灯光设计:刘凤想秦念锋

视频指导:王王锦

文学编辑:浦逊

副导演:刘学军、雷欣

艺术指导:黄国光

音响设计:伍余忠

音响总监:丁海龙

服装设计:尹深深

造型设计:徐华

舞台设计:刘华、郭春德

机械设计:吴德春

装置:刘志强、陆骋

视频制作:广州新起典文旅科技有限公司

灯光操作:刘林、李向农

音晌:米安、齐松武

舞美:雷汉超、夏震霖

道貝:王宏涛

服装:严兰兰、严志芳

化妆:王玉珊、陈梓谦

剧照摄影:刘军

吊杆:李琳

大屏:刘莉

前台主任:浦婕

舞台监督:朱小贝、龙龙、杨力(特邀)

剧务:童霖、钱行

场记:章琳

宣传:雷汉超、黄勇

画册设计:杨帆

演员统筹:沈睿尧、曾宇、申玉祥

舞台机械工程:广州市黄浦区舞美艺术工作

合作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