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新媒体艺术专业(本科四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新媒体艺术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本专业成立于2021年。本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专业的发展目标,目前建有新媒体艺术实训室和基础技能实训室。新媒体艺术专业是以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去呈现多维度的感官体验,创作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沉浸式交互艺术作品,以学科专业融合为特色,以数字技术为主导,以新兴展示技术为支撑,以互动装置艺术和展示形式为研究对象的艺术设计专业。本专业主要学习视频剪辑、短视频创作、信息可视化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新媒体交互设计、新媒体广告创意设计、多媒体广告动画设计、网页设计等课程,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解决新媒体综合项目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蕴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服务于国家、区域及行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设计学基本理论和相关项目的创新能力,掌握新媒体运营和虚拟平台传播的基本知识,具有当代新媒体艺术创新设计能力,结合有关宝石自然资源文旅IP设计,为江西省新媒体产业发展服务,能够在商业文化传播、网络媒体、信息化管理宣传部门、新媒体运营等相关行业的公司、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可视化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新媒体广告创意设计、新媒体交互设计、新媒体广告策划等相关工作,解决品牌信息传播与形象推广识别的问题,培养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视频剪辑、短视频创作、信息可视化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新媒体交互设计、新媒体广告创意设计、多媒体广告动画设计、网页设计。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能掌握新媒体艺术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艺术修养,能运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策划核心技术和传播学基本原理、短视频创作、网页设计与制作技术,利用网络媒体传播的方法技术,独立或合作完成文化、旅游等相关领域的互联网信息处理、新媒体广告创意策划、移动APP等工作,体现良好的人文素质、设计修养和创新能力。

新媒体艺术专业的毕业生所应达到的毕业要求描述如下:

1.具有人文底蕴、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了解国情社情民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广泛了解历史、哲学、政治、艺术等人文社科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社科修养。

2.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本专业基本的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

2.1掌握新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基础知识及专业技能。

2.2具备多产业项目开发及专业相关领域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的能力。

3.具有逻辑思辩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形成个人判断、见解。

3.1掌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博物馆新媒体营销与推广实践能力和适应发展变化的创新能力,拥有系统的认知与个人判断等专业综合能力。

3.2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与思辨意识,具备在新媒体产业实践领域进行创新创业的能力。

4.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对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4.1掌握新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知识和宝石自然资源项目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术。

4.2具备良好的分析、解读和判断问题的能力,可以运用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进行推断、分析和得出结论,能够借助专业知识对设计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对策。

5.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5.1.掌握信息处理方法和媒体运营效果评估的方式方法性工具。

5.2.具备运用资料检索、分析、专业写作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6.1掌握人际交往技巧和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

6.2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及书面表达等能力。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协作精神、人际沟通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

7.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

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7.1掌握团队交往技巧、团队组织能力和团队工作协作适应能力。

7.2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责任人的角色。

8.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

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8.1掌握全球社会经济、地域文化产业、艺术事业的政策法规及国内外新媒体相关领域最新发展动态。

8.2具有宽容理解互利双赢的心态,具备追求人类和谐共处、共同进步的思想。

9.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

可持续发展。

9.1掌握学习能力提升方式。

9.2具备相关设计软件的应用技术与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