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动画专业(本科四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动画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成立于2018年,师资队伍合理,目前建有影视动画实训室、基础技能实训室。本专业为宝石工艺与创意设计交叉专业集群内专业,主要开设二维动画、三维动画以及影视动画创作等相关课程,通过“艺工结合”、“交叉学科”的方式,聚焦江西省“2+6+N”产业和省级有色金属(自然资源)重点产业链,把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相结合,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以应用型本科教育为主导,以行业需求、职业能力为导向,以项目教学为重点,将理论讲解寓于实践创作,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研究,在实践中创作。实现“学”、“研”、“产”一体化推动。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动画专业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二维电脑动画、三维电脑动画、数字插画、游戏设计、宝石自然资源的衍生产品设计,为江西省动画产业发展服务,能胜任动画产业体系、娱乐游戏业、动画设计公司设计工作,具备游戏设计开发、动画电影特效合成设计、动画影视编导等工作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动画场景设计、动画分镜头设计、数字插画设计、数字三维动画基础、MG动画设计、影视动画后期特效、数视频拍摄与剪辑、角色设计。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具备一定的人文理论知识,艺术修养,能够运用动画专业核心技术和影语言基本原理,独立或合作完成动画短片制作、数字影视特效制作、游戏模型制作等。体现良好的人文素养、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通过大学四年学习,动画专业的毕业生所应达到的毕业要求描述如下:

1.具有人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坚定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广泛了解人文社科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社科修养和道德修养。

2.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本专业基本的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

2.1掌握动画专业分镜头设计、影视动画特效、数字插画创作、数字剪辑合成、角色设计、数字三维建模、场景设计的专业知识。

2.2具备一专多能、能够胜任与动画专业相关的新兴产业技能的能力。

3.具有逻辑思辩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形成个人判断、见解。

3.1掌握逻辑思辨能力,能在项目中运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

3.2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勇于探索。

4.具备较强的分析、解决一般设计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动画领域具有从业竞争力,能够从事项目策划、管理、动画创作等技术工作;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动画作品进行综合分析,阐释其意义、把握其风格,运用相应的动画技艺使其得以实现,并能有效推广创作的动画作品。

4.1掌握动画创作策划和创意设计知识,熟悉中外经典动画风格与特点,能基本胜任本专业领域内一定设计项目的开发、创意、组织及实施。

4.2具备符合行业对从业人员所需求的实践工作能力。

5.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5.1掌握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

5.2具备基本的英语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6.1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及法律意识等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责任人的角色。

6.2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人际沟通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

7.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7.1掌握团队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7.2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具备在多学科、多领域背景下的团队中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8.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8.1了解一定的社会经济、地域文化产业、艺术事业的政策法规,关注国内动画相关领域最新发展动态。

8.2具有宽容理解互利双赢的心态,具备追求人类和谐共处、共同进步的思想,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9.1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水平,思维活跃。

9.2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及突破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