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四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兴专业,有着交叉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旨在培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求,兼具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本专业主要聚焦江西省“2+6+N”产业和省级有色金属(自然资源)重点产业链,重点打造宝石工艺与创意设计交叉专业集群建设,专业围绕影视制作、交互设计及其省级有色金属(自然资源)重点产业链的自然资源科普影视系列设计、虚拟展示设计等方面的系统设计与应用,以设计应用为基础,培养具有数字媒体艺术创作能力,能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高艺术修养,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创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础技能,掌握影视后期设计、栏目包装设计、网络视频制作、虚拟现实制作等领域的相关知识,为江西省数字媒体产业发展服务,能够在数字媒体相关岗位从事影视后期设计、影视制作、交互设计、自然资源数字科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微电影创作、影视合成、数字特效、微纪录片创作、故事创作、影视广告策划、数字IP设计、影视栏目包装设计。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具备一定的人文理论知识和艺术修养,能够运用数字媒体专业核心技术和基本原理、交互设计理论,独立或合作完成网络媒体制作、数字影视制作、展览展示设计、交互设计、文化遗产保护数字化制作、数字教育制作等,体现良好的人文素养、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毕业生所应达到的毕业要求描述如下:

1.具有人文底蕴、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了解国情社情民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坚定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了解历史、哲学、政治、艺术等人文社科的基础知识。

1.2广泛了解人文社科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社科修养和道德修养。

2.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本专业基本的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

2.1掌握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及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设计的基本规律和研究方法。

2.2了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备专业技能的自主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具有逻辑思辩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形成个人判断、见解。

3.1掌握数字媒体艺术相关领域的基本创作及研究方法,熟悉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知识结构,能够在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开展创新性的工作。

3.2能够发现、辨析、评价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形成个人判断、见解。

4.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对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4.1具备较强的分析、解决数字媒体艺术项目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数字媒体领域具有从业竞争力,能够从事项目策划、管理、影视创作等技术工作。

4.2掌握数字媒体艺术相关领域的基本创作方法,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5.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5.1具备基本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5.2掌握文献与资料检索、信息处理方法,具备一定的资料检索与分析、专业写作等方面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6.1能够在设计项目沟通中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6.2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

7.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7.1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责任人的角色。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人际沟通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

7.2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8.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8.1了解一定的社会经济、地域文化产业、艺术事业的政策法规,关注国内外数字媒体艺术相关领域最新发展动态。

8.2能够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9.1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9.2具备更新专业知识、技能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