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四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本专业于2015年成立,是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科学与人文结合的产物,依托高校多学科优势,集教学、实践和科研为一体。主要聚焦江西省“2+6+N”产业和省级有色金属(自然资源)重点产业链,重点打造宝石工艺与创意设计交叉专业集群建设,专业围绕品牌形象策划、及其省级有色金属(自然资源)重点产业链的宝石工艺文创产品设计、环境视觉设计等方面的系统设计及应用。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贯彻产出导向(OBE)教育理念,增强人才培养方案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视觉传统与现代媒体传播技术的前沿型基础知识结构和基本理论,具有解决自然资源产业链相关项目的当代视觉艺术创新设计基本技能,为江西省视觉媒介产业发展服务。能够从事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插画设计、网页设计、界面交互设计、VI设计、环境视觉设计、有关宝石等自然资源文创设计等工作,具有扎实的艺工结合的产学研设计能力和管理能力,依据社会文创产业需求和企事业新型研发项目,提供创新型设计方案的创意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插画设计、网页设计、UI互动设计、VI设计、环境视觉设计。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能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并具备跨专业知识、相近专业知识、前沿型专业应用技术,掌握当代新型设计学科的知识和数字技术,立足以江西省“2+6+N”产业为根本,基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相关领域培育创新研发型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四新”毕业生。

视觉传达专业的毕业生所应达到的毕业要求描述如下:

1.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拥用完善的艺术、科学、文化、技术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社科修养。

2.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本专业基本的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

2.1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包装设计、广告创意、品牌推广、新媒体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2.2具备一专多能,拥有与视觉传达设计相关产业研发的技能。

3.具有逻辑思辩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形成个人判断、见解。

3.1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勇于探索。

3.2具有较系统的创新思维,掌握视觉信息传达的创新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深化艺术内涵,运用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4.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对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4.1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项目实践技能,具有较高的视觉审美力,熟悉项目创作风格与特点,能够胜任本专业领域内项目的开发、创意、组织及实施。

4.2针对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够独立完成视觉设计项目研发,具备符合行业对从业人员所需求的实践能力。

5.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5.1掌握掌握计算机、英语等通识工具性知识。具备基本的计算机应用及英语应用能力。

5.2掌握文献与资料检索、信息处理方法,具备一定的资料检索与分析、专业写作等方面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6.1掌握一定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及法律意识等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责任人的角色。

6.2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

7.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7.1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在项目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7.2拥有团队协作意识,具备在多学科、多领域背景下的团队中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1. 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8.1了解一定的社会经济、地域文化产业、艺术行业的政策法规,关注国内外视觉传达相关领域最新发展动态,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8.2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艺术素养,了解中外优秀传统文化,拥有较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

    9.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9.1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水平,思维活跃。

    9.2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及突破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