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本科四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属于工学门类,始建于2020年,原隶属光华宝石矿物资源学院。2021年,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国内外宝石、矿物高端人才市场的人才需求,本校将光华宝石矿物资源学院与艺术设计学院合并,建立以“专业集群对接产业岗位集群”之教学单位。

目前,我院各专业结构呈现跨学科特点,以工学范畴的宝石与材料工艺专业,结合艺术学范畴的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数字媒体、新媒体等四个专业,目的就是通过“艺工结合”、“交叉学科”的方式,促进专业群的建设与专业拓展。主要聚焦江西省“2+6+N”产业,重点打造宝石工艺与创意设计交叉之专业集群建设,运用现代科学知识以及先进技术,通过专业学院+鉴定中心,专业教学、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培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从事宝玉石鉴定、设计、加工制作和商贸经营管理,为现代化建设、文创、社会服务做出贡献。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具有宝石学、宝石设计制作与营销的基本知识,掌握扎实的珠宝设计加工、珠宝玉石首饰鉴定和市场营销等基本技能,为江西省自然资源产业发展服务,从事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首饰的质量检验、技术开发、宝石工艺文创产品设计、营销与推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有色宝石学、钻石学、首饰设计、现代测试技术、材料导论、宝石加工工艺学、珠宝首饰鉴赏与评估、玉器雕琢工艺、珠宝专业英语。

四、毕业要求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毕业生所应达到的毕业要求描述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具有札实的数理基础,能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2熟悉宝石学的基本知识,能用于解决珠宝玉石相关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宝石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分析专业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2.2熟悉前沿型高新技术知识,并通过仪器鉴定识别、获得金玉石材料有效判定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具备当代饰品设计及金工相关领域的创作及创新能力;

3.2能够独立设计宝石作品及全套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具备专业前沿知识、技能的能力,对复杂专业问题进行研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2熟悉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具备与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利用计算机进行网络搜集、处理、分析、发布信息的能力;分析并解决珠宝玉石相关问题;

5.2能用适当仪器对金玉石材料进行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预测与模拟。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遵守专业相关法律规范,对宝玉石材料鉴定提出可靠的结果并承担完全的责任;

6.2熟知宝石材料及工艺相关的背景知识,提供健康、安全高质量之宝玉石材料产品并负责承担品牌质量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使用仪器进行复杂专业分析实践过程中,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发展理念。

7.2能在全套工艺设计及制作流程中,呈现高度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

8.职业规范: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奉献精神;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2具有高尚的人格素养;能够在专业实践中理解并遵守专业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及独立工作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文化素养。能够就本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9.2具备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了解社会经济、地域文化产业的动向,关注国内外宝石及材料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

10.2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交流能力,并处理专业相关文字的能力;并具备国际视野,外语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社会经济、地域文化产业的动向,关注国内外宝石及材料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能够掌握并熟悉应用宝石学的基本技能,设计、创作、制造宝玉石相关之文创产品;

11.2具备一专多能、着重科技和跨产业项目开发的素质及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人格素养和坚定的核心价值观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具备更新专业前沿知识、技能的自主学习、可持续发展及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