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援艺乡村”社会实践团正式启航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艺术设计学院“援艺乡村”社会实践团正式启航

7月11日早晨8点,迎着初升的朝阳,“援艺乡村”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12人来到婺源县沱川乡人民政府开展调研。

“援艺乡村“实践团队受到了党委副书记胡亮和纪检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刘顺的热情欢迎,他们向我们介绍了村内的基本情况与当地的特色文化,让我们的实践队对沱川村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沱川村主要有理坑、河西、河东三个行政村。其中理坑村,因位于沱水源头三小溪的理源溪畔而得名,取“理学渊源”之意,又因当地“溪”亦叫“坑”,故俗称“理坑”,被誉为传统名村、历史文化乡村,有多个非遗项目。理坑村是一个余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由于村落位于深山,气温常年偏低,四季云雾缭绕,雨量充沛。全村有耕地900余亩,茶地600多亩,主要分布在理源水两侧。理坑村现存明清官宅120余栋,被誉为“中国明清官邸、民宅最集中的典型古建村落”,主要景点有理源桥、司马第、尚书第、云溪别墅等。2000年11月,理坑村被中国农村发展促进会列为全国百家民俗文化村。2005年9月16日,理坑村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12月17日,理坑村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在乡政府的调研结束后,“援艺乡村”实践团在大学生村官、党纪委文化宣传员余紫耀的带领来到理坑村,受到理坑村余书记的热情接待。“援艺乡村”社会实践团团员和余书记一起商讨并确定了此次活动中的具体工作部署。1.走访村里的无保孤寡贫困户2.走访村里50年党龄的老党员3.组织村内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及防溺水安全教育4.在村头绘制“保护水资源”的墙绘。这每一项工作都是需要付出努力才能完美实现的,我们承诺每一个人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用加倍的细心与耐心,争取为当地政府排忧解难,为当地人民办实事。当然余书记也代表政府向我们承诺到,会积极的配合我们的工作,最大程度的让我们每项活动开展的顺利。

7月11日下午2点半,在余支书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理坑村民居——友松祠,通过书记的介绍,我们聆听了友松祠的发展变迁的故事。2006年5月25日被设为国保单位,16年,由于村内开发旅游项目,国家进行了一番维修。此祠堂在之前举报过农业学大赛,到今,用以鼓励官员学习。

一天实践行程结束后,队伍随即返回驻地。顾不上辛劳,也忘记了酷暑。今天的慰问让我们社会实践团受益匪浅,哪怕只是买一袋米,提一桶油,跟他们谈谈心,心里都觉得快乐和充实。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一定要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