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谈育人思路,展育人成果——学校召开学生管理人员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顺利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切实提高育人成效,我校学工(部)处于3月15日上午8点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展学生管理人员座谈会。张德江教授、副校长王立、学工(部)处处长黎晓明、校团委书记张荆、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出席会议,二级学院学工科科长(副科长)参与会议并作汇报。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江星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江星就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做了讲述。他指出,各学工科是最贴近学生的单位,在管理学生、服务学生的过程中一定有许多真切的体会,召开本次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座谈会能够交流各学院的管理经验,体现各党总支、各学院在服务管理上的水平,切实提高服务学生、管理学生的意识,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随后,各学院学工科科长(副科长)依次上台就各自学院的育人理念、育人成果、学工建设等方面作了汇报,用一张张图片、一项项数据展现各学院的育人风采,同时结合本科评估要求和各学院工作实际,提出各自的育人思路。


接着,张德江教授对11位学工科科长(副科长)的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各科长的汇报做了一一点评,对各学院的学生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他强调,做好学团工作是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的重要条件。在育人工作上,各学院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同时结合我校校园文化精神,将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第二课堂等工作做出成绩、做出特色,加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向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交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高水平答卷。



随即,副校长王立提出,各学院应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指导,不断完善和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他指出,做好学生工作不光要加强理论的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也应脚踏实地,将理论和政策落到实处。11个学院各有所长,各学院应加强交流,合理借鉴各学院的管理、育人经验,借此打开新的育人思路与模式,将学生工作水平提上新的台阶。



最后,党委副书记江星针对第二课堂的工作开展进行了指导。一是树立正确认识,第二课堂是协同育人、着力建设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只有正确认识第二课堂的地位,才能在行动上作出有力回应。二是坚持正确理念,实施第二课堂1+1+3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自主学习为主线,强化一类专业实践能力,培养阅读、写作、演讲三个通用能力,将第二课堂落实到人才培养中去。三是落实正确举措,以强化认知认同、强化自我教育、持续改进辅导员队伍、做好支撑材料收集统计等方面为抓手,做到“全校全校学生忙起来,课外学习活起来,实践训练强起来,双创实践做起来,培育培养施起来,培养时间争起来,培养空间大起来”。江星副书记还强调,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在即,我们可谓是“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这支队伍要努力把养成教育与第二课堂做得详实可靠,争取在学校本科合格评估中展现学校的特色与亮点,为本科评估工作锦上添花。



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学校的建设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离不开一支思想素质高、工作作风硬、懂业务、有责任心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本次会议通过交流与探讨,引导学管队伍主动思考,提高了思想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促进了优势发挥,为实现整体联动的管理效果、促进学生管理工作,踏上迎评促评的新征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