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是社会、学校、家长最为关切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交流与学习,更好探索当前疫情背景之下,如何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我校2022年第二期辅导员工作沙龙于5月31日在行知楼219举行。出席本次辅导员沙龙的有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春雷、学工处副处长陆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科长傅旭鹏、教育学院学工科科长张伟健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本次辅导员工作沙龙由学工处主办,教育学院承办。

图片

辅导员分享

现代管理学院 余桥琪老师

图片

余桥琪老师分享了以下四点方法:科学谋划,加强部署,做好疫情工作安排。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做好分类指导服务。及时关注,随时跟进,多措施开展就业服务。密切关注,悉心梳理,做好毕业生心理疏导。全力配合学校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多层次多维度构建就业服务体系,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国际商务学院 郑凯丹老师

图片

郑凯丹老师提出了"五步走”方法:一颗恒心,双力模式,三全协力,四级网络化管理,五维助力渠道。为促进毕业生就业,辅导员做到“心中有数到心中有术”。

财经学院 聂方付老师

图片

聂方付老师提出了六点分享:深入学生,工作显“温”。政策宣讲,精准就业。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进。加强家校联系,协同作战。师生同心,共同学习。开展就业指导,鼓励就业。引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树立就业观念。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丁吉老师

图片

丁吉老师主要分享了五个方面,认清形势,积极应付。知己知彼,精确定位。充分准备,把握机会。熟悉程序,用好政策。分享应聘及工作经验。提出小技巧也能发挥大作用,促进学生更好就业。

人工智能学院 任郑伟老师

图片

任郑伟老师提到“四个度”:开展就业主题班会思维显广度。了解学生切实所需,工作显温度。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送显精度。在线空中指导,服务显深度。促进学生就业,点亮彼此高光时刻。

软件与区块链学院 王冰老师

图片

王冰老师分析了五个方面的措施:广泛调研,制定一生一册台账。多方合力,整合就业服务资源。特殊关注,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及时引导,发挥朋辈示范作用。远程关爱,云端就业流程办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大学生寻找就业机会。

教育学院 郝磊老师

图片

郝磊老师就当前就业形势分析学生就业情况,重点关注困难毕业生,成立领导小组和帮扶机制并针对性分类,积极总结经验,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帮助,创造佳绩。

体育学院 雷斯亮老师

图片

雷斯亮老师介绍了班级就业情况,提出三个方法:全员聚力,精准助力。加强家校互助,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精准帮扶,多措并举。促进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音乐学院 赵云龙老师

图片

赵云龙老师分享自己带班情况和方法。讲到要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就业规划,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规划好每个时间段需要完成的就业目标。以及提到在遇到就业困难的学生时如何帮助学生完成就业,实行一对一帮扶,促进学生更好就业。

建筑工程学院 祝梦婷老师

图片

祝梦婷老师提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在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辅导员要采取多项举措,提升就业服务,确保就业不断线。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 罗湉老师

图片

罗湉老师就自己带班情况分析学生就业情况,她讲到疫情之下,辅导员对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应做好帮扶工作,依托网络技术,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学生就业观念转变,树立灵活就业观念。解决学生就业思想问题,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总结

图片

学工处副处长陆玮总结了各位辅导员的分享内容,提出在当前疫情背景之下,做好毕业生工作是我们首要的重点工作,辅导员要与学生心连心,要用心对待学生,与学生多多相处相信付出真情实意一定会有收获。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毕业生就业工作应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措施。要加大对毕业生的关心关怀,联合多种方式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图片

本期沙龙主题聚焦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毕业生就业等相关问题。为辅导员更好的做好就业工作提供经验,方法。学校一直重视就业工作,积极为辅导员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业务能力。同时多措并举,促进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