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分析比赛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搭建辅导员队伍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展示风采的工作平台,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案例分析”环节比赛于4月25日在演播大厅举行。本次大赛由我校学工部(处)主办,音乐学院承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工处处长黎晓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雁、学工处副处长陆玮、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维东、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殷南琰,以及各参赛辅导员。

王涵妤老师针对学生恋爱受伤问题案例,提出“三步走”的方法。第一步,解决当下问题,注重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第二步,解决长远问题,加强对学生恋爱观的引导;第三步,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许永飞老师针对学生成长经历坎坷、对学习迷茫的案例,提出解决方案。引导学生成长,与学生沟通交流,关爱学生,让学生信任自己,给予其适当的心理干预和学业指导;针对其身体困难进行帮助,鼓励学生锻炼身体;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给予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

比赛结束后,学工处处长黎晓明作比赛点评和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比赛选手的表现,并对比赛如何破题解题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此次比赛的案例是辅导员工作中常见问题,贴切实际,这既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工作经验交流学习会。并提出辅导员应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和从整个思想的高度、深度出发进行理论分析,加强学生工作的业务学习,提高素质能力,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本次比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有效途径,增强了立德树人育人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在互相交流中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查漏补缺,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增强本领,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