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交流与学习,更好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2022年第一期辅导员工作沙龙于5月15日在行政楼124举行。出席本次辅导员沙龙的有学工处处长黎晓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昌保、人工智能学院学工科科长贾鹏军、学工处黄海啸老师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本次辅导员沙龙由学工处主办,人工智能学院承办。

辅导员分享

体育学院 况堃老师

图片

况堃老师分享体育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心语信箱”线上留言活动、“讲疫讲”脱口秀比赛、“发现应科的美”主题摄影比赛以及线下活动,“跑在阳光下,跑进健康里”校园七色彩虹跑步活动。

智能制造学院 李慧圆老师

图片

李慧圆老师分享智能制造学院建立了全方位信息反馈渠道,了解学生基本心理状况。为能更好的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线上的“信息反馈方式”和线下的“心语信箱”相结合。

建筑工程学院 齐爽老师

图片

齐爽老师分享建筑工程学院采取关注学生日常生活,落实查寝制度。完善学生每日健康申报制度。进行家校联系并建立家长微信群,形成辅导员、家长和学生共同构建的校家合作互动。

音乐学院 孟松老师

图片

孟松老师分享音乐学院以展开各项活动和宣传防疫知识为主。如:科普小卫士、心理健康疗程、突击队、以“艺”抗疫、辰林杯声乐大赛(初赛)等活动。引导大学生争取认识疫情,坚定自信心加强生命健康和大爱教育,增强抵抗力。

人工智能学院 曹婵老师

图片

曹婵老师分享人工智能学院采取思想引领和结合线下和线下的活动。开展抓好思想宣讲书记座谈会,进行覆盖式常规谈话,学生“心理晴雨表”调查,团建活动如:操场游园会和每周五公里等。

教育学院 叶斌老师

图片

叶斌老师分享教育学院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分别是:陪伴成长有温度、关怀渠道有广度、舆论引导有态度、思想引领有深度。建立健康档案(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来关注学生的身体、心理变化。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急、愁、难、盼等现实问题。

软件与块链学院 刘梦园老师

图片

刘梦园老师分享软件与区块链学院提倡多措并举,做好日常防护工作。除走访宿舍、走进课堂、走向操场等常态化联系学生的方式外,发挥学生群体力量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摸底。

现代管理学院 余桥琪老师

图片

余桥琪老师分享了现代管理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视网络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实施动态监管,关注特殊学生,加强心理疏导,从而确保学生能够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学习与生活。

财经学院 詹悦艺老师

图片

詹悦艺老师分享了财经学院的主要措施是相信官方信息,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相关信息。建议学生规律作息,放松冥想。同时针对比较焦虑的同学进行心理问题疏导,引导学生学放松自己的心情。

光华宝石与艺术学院 刘宇轩老师

图片

刘宇轩老师分享了光华宝石与艺术学院以呵护心灵,守护成长为主题,认为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用当事人的眼睛去看,用当事人的耳朵去倾听。最后强调助人自助,展开进行心理疏导是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而不是代其解决问题。

国际商务学院 王丹老师

图片

王丹老师分享了国际商务学院的主要措施,主要是宣传正确、权威的有关“新型冠状病 健康知识。对明显处于心理异常状态的学生,应及时帮助 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引导,帮助学生形成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


 

学工处处长黎晓明重申了本次沙龙的主题是疫情之下如何进行心理教育。辅导员在发现学生心理问题的同时应及时与其沟通,告诉学生解决的方式,帮助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从而让学生走出困境。并强调了辅导员要关注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对于学生反应的问题要给予倾听,给予理解。同时鼓励各学院各班级开展关于心理教育的主题活动,加强学生疫情之下防诈骗的能力。针对毕业班答辩和学生期末考试,辅导员要进行适当的线上疏导,缓解焦虑心理。

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沙龙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阶段为主题,针对性强,启发性深,通过工作经验交流既开拓视野又创新思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和职业能力,做好疫情时期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