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年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学校发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践行“三元育人”的教育理念,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全面推动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的发展,我校于5月17日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辅导员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学校董事长黄玉林、校党委书记彭迪云、校长黄士安、副校长刘春斌、副校长李新发、党宣传部部长何文学、学工处处长黎晓明、党委办公室主任江星、人事处处长张作霖、校团委书记张荆、学工处副处长陆玮、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各学院学工科科长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本次座谈会由副校长刘春斌主持。

图片

图片

 

会初由建筑工程学院李其岭老师谈到:在日常管理中强调“以生为本”、换位思考,以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难、办学生之所需为出发点,才能实现和学生真正“在一起”。和学生真正在一起,不是简单巡查一圈,口头上问问大家需要什么,而是应该以比学生只高不低的要求对待自己,走学生的路程,感受学生的学习锻炼作息,封校期间的吃住行都与学生尽量趋同,并尽可能的做到早一步实行、晚一步结束,以此来更细致地摸排学生平时学习与生活中的重点。把学校的学生活动下沉到班级,让学生有事做、有事想,努力做到转移旧焦点、开发新势能,对发现有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谈话,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安全委员的重要作用,从而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始终秉持“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提前排查应对”的管理方法,能够在半小时内找到学生。最重要的是辅导员要有一颗积极的心,做到学生生活的“贴心人”,思想的“知情人”,心灵的“知心人”,学习的“加油站”,工作的"减压阀“,生命的”安全带“。

图片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李慧圆老师谈到:作为辅导员要正视自身作为辅导员这一角色,想要让学生信服自己,就必须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要从自身出发,做一名积极乐观、有原则底线的辅导员。要关注每一个学生,不能厚此薄彼,学生才能真正信任辅导员。积极组织班级开展主题班会,参与学生的课后活动,并深入寝室与他们聊天,随时掌握学生近期的动态、心理状态以及未来的规划。作为辅导员,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学生,放下辅导员的“架子”,这样才能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应随时对自己保持觉察,识别并注意自己压力反应的预警信号,对已发生的事保持乐观。以这一次座谈为契机,将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引领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日常工作。

图片


体育学院的学工科科长吕亮亮谈到疫情下如何做好辅导员压力的行为调节,通过适当增加有氧运动,倾听诉说,线下团建来缓解辅导员老师的负面情绪。在封校闭环管理近两个月里,每天都会接收到有关疫情的消息,辅导员老师24小时待命,保持你高度警惕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每周展开辅导员座谈会,从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分享生活工作中的一些琐事,缓解情绪。

图片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工科长王斌说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通过辅导员老师向学生们推送新闻视频,经典的案例,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坚守自身的政治立场,从学生角度客观分析,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落实学校疫情管理,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图片


教育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宋春雷以红军长征为例,在辅导员感觉自己辛苦的时候,就以红军长征的故事来激励他们。给自己和辅导员们不断补充鸡汤,坚持下去,以工作为中心,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学生,帮助他们走出不良情绪。

图片

国际商务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徐青谈到对辅导员心理工作的做法,加强辅导员心理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疫情促发了很多辅导员的心理问题,学工群体更加需要及时心理干预和心理建设。需要引导辅导员开文化窗,强身健体,入心理门,用人性化管理减轻辅导员的心理压力,创设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定期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辅导员的热情。加强对辅导员的心理辅导,职能部门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定期为全体辅导员做团体辅导,更好促进团队建设,为建设和谐共荣,比学赶帮的组织文化打下坚实基础。辅导员疫情期间更要调整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积极乐观的人。

图片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的丁吉说到疫情下毕业生两头抢手,为此我们学院开展了考研大讲堂,优秀毕业生帮助即将要考研的学弟学妹辅导。同时,也提醒他们要转变思维,先生存再发展。

图片

人工智能学院的郑高鹏说要善于运用酸甜苦辣,做到眼不酸,现在是网络时代,要通过朋友圈,抖音去关注学生的动态;甜入心,对隔离的同学加以关怀,帮助他们,减少他们的焦虑,对过生日的同学组织班级一起为他庆生;苦到位,封校期间压力大,学院党总支书记经常用各类事例鼓励我们;辣出汗。

图片

教育学院的郝磊提议要狠抓班委力量,布置好常规工作,每周线上主题班会。主动召开线下养成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地动员毕业生主动落实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居委会。通过良好沟通介绍科学防疫方法,保护在校生的身心健康。

图片

音乐学院的武晓甜谈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刚开始不配合,态度差,自己非常手足无措,只能安抚学生当时的情绪,再慢慢调节。学院举办音乐会,分享会等,帮助隔离的同学缓解不良情绪,让他们的情绪得到了大大的缓和。

图片

人事处处长张作霖表示很亲切,自己也是从辅导员一步步走来的。因为国家有要求,行业有规定,应科有需求。辅导员老师也有更多的压力,但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需要辅导员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解决问题,用饱满的热情去引导学生,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

图片

宣传部部长何文学提出:辅导员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保证自己的言行,掌握学生的动态,关注学生的网络账号。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正,稳步前行。

图片

党委办公室主任江星说到:学校日常工作离不开各个学院,在疫情期间辅导员压力大,从而使工作与生活之间没有较好的平衡。人不能改变生存环境,只能去适应环境。辅导员要将自己的定位找好,身教重于言传,让学生一起适应环境。加强心灵调试,达到最佳效果。

图片

副校长李新发在座谈会上勉励辅导员们结交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砥砺自己不断前行的勇气,增长自己干事创业的才干,在尽职尽责中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图片


校党委书记彭迪云在会上指出:辅导员老师在学校的点点滴滴都是为学生的健康发展付出做出重要贡献。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该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立定工作作用维度,全面认识辅导员之“辅”;立足工作方法维度,深刻认识辅导员之“导”;立基岗位身份,明晰认识辅导员之“员”。彭迪云书记强调,全体辅导员要进一步增强职业情感,进一步树立职业自信,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充分认识到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彭迪云书记并在会上对辅导员老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树立职业自信;第二,提升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在学校有话语权;第三,提升职业技能,进一步增强职业情感,做到爱岗敬业。

图片


董事长黄玉林通过线上连线在会上提出:学校要提升自身质量,塑造文化品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正,稳步前行;学校的所有任务都给了分院,给到了基层,作为辅导员有更多的机会与学生接触。辅导员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要坚守初心,执着追求。锚定目标,挖掘内生动力,将辅导员作为自己的事业不懈奋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工作。董事长在会上表明应科院一直秉承一个理念,让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我们一定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图片

通过本次辅导员座谈会,提出了很多适行我校学生工作和学工队伍建设的办法。在座谈会上,充分体现了我校校领导对辅导员的关心关怀,以及董事长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从辅导员的自身做起,达到养成教育的目的;不仅是对自身的一种提升,也是对学生未来的一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