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和学生沟通交流最直接、最常用的方式,是了解学生、教育学生的基础手段,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抓手。为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交流与学习,更好探索谈心谈话与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的艺术方法。我校2022年第三期辅导员工作沙龙于6月15日在行知楼417举行。出席本次辅导员沙龙的有学工处处长黎晓明、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卢胜勇、学工处黄海啸老师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本次辅导员沙龙由学工处主办,软件与区块链学院承办。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 叶梦婷老师

叶梦婷老师分享了以下五点方法:做足功课,明确谈话目的;深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家庭背景;全神贯注倾听,互相尊重,设身处地地为学生思考;以人为本与因材施教相结合;做好谈话的后续工作。

音乐学院 姜龙老师

姜龙老师提出了三点分享:针对不同的事情,选择不同的地点、方法;以座谈会的形式,讲出自己的意见;少说多听,用沉默、鼓励的态度,放低姿态,用朋友的方式进行交流。

软件与区块链学院 曾不亚老师

曾不亚老师提出了三点分享:让学生感受到诚意,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巧妙开展工作,采用线上和线下的方式;选取灵活轻松的谈话场所、谈话时机、谈话时间,让学生对谈话存有期待感。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刘霖铭老师

刘霖铭老师主要分享了三个方面:谈心谈话的过程中,辅导员是否具备较好的倾听能力,决定谈心谈话的效果;为了判断的准确性,还需要注意观察;在与亲近的人谈过话后,往往会觉得比较轻松,又能以乐观、开朗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

建筑工程学院 崔良玮老师

崔良玮老师提到:帮助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一个具有高超的谈心谈话技巧的辅导员可以让思想政治工作入学生心、进学生脑;要注重时效性。

体育学院 张俊豪老师

张俊豪老师分析了四个方面的措施:掌握学生个性信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合理运用谈话技巧;准确选取谈话时间和谈话尺度。

财经学院 钟敏老师

钟敏老师谈到以诚相见,换取学生的信任才能使学生敞开心扉;要以理服人,把问题放在桌面上,才能去解决;要谦和待人,谈话时态度谦和,寻找问题的关键点;要以情感人,寻找共同语言,产生共鸣。

教育学院 涂颖芝老师

涂颖芝老师从学生内心的想法、学生现状、辅导员处境三个方面说起:要保障教育的有效性,耐心倾听学生内心的呼声,了解学生真正的困难。

人工智能学院 郑高鹏老师

郑高鹏老师表示谈心谈话要杜绝空洞性,把握关键性,注重引导性;一定要巧妙切入,打开话匣,让学生充分的倾诉并认真的倾听,全面掌握谈心谈话的全景。

国际商务学院 陶娜娜老师

陶娜娜老师介绍自己班学生的例子,提出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对象,不只是那些表现差的学生,还有自制力良好、各方面都很优秀、行为特点比较突出的学生。

现代管理学院 彭聪伟老师

彭聪伟老师提出不要“好为人师”,如果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学生谈话,学生会对辅导员更加尊重;要“严宽并济”,面对学生的错误不能心慈手软,否则会给学生带来误导。

学工处处长黎晓明总结了各位辅导员的分享内容,谈到作为辅导员要待学生为朋友;同时每一个辅导员都有自己的魅力,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作为辅导员要多去鼓励学生,培养好学生的抗压能力;善于发现自己身边有能力的学生,时刻关注自己学生的状态,组织班集体参与学习,设置若干个话题的培养能力。

本期沙龙主题聚焦在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问题。为辅导员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工作。学校一直重视辅导员工作,积极为辅导员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同时多措并举,促进解决学生问题,培养更多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