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参与《懂得生命,关注心灵》——教师的自我成长专题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2-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充满活力、业务精湛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2月27日,我校组织辅导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大厅开展《懂得生命,关注心灵》——教师的自我成长专题培训。特邀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李笑月副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与会人员包括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科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应科之星,大骨班。本次培训由学工处处长黎晓明主持。


 

 


培训中,李笑月老师首先对系统视角下严重的社会现实问题作分析讲解,揭示了这是一个人人都需要关怀的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关怀和抚慰。李老师以切身经历的诸多心理案例为基础,从教师的角色定位出发,为大家带来了严谨、高强度却又不失轻松有趣的课程,给辅导员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位与会老师都抱着“学习理念,更新观念,交流思想,调整状态,进入角色”的培训目的,互相学习,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紧接着,李老师从教师的自我成长说起,运用生动的案例,指出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与世界产生更多的联结。指导辅导员老师们要管理好人生最重要的四种关系,找到梦想,找到生活的意义。她指出,教育不是装满篮子,而是点亮心灯;教师是生命的培育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在于唤醒,教师需要用善意去唤醒每一个学生的善意,用生命去托举生命,用心灵触碰心灵。李老师的讲话充分展示了生命之贵,心灵之美。



最后,李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为辅导员老师们讲解了生命和身心健康的法则,并提出幸福的必由之路是关爱自己。她指出,首先要明确怎么关爱自己,找准切入点;其次要明白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教师要对生命有正确的认知,尊重生命的法则,充满善意与爱才能更好地推动和管理学生,在探索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通过本次教师自我成长专题培训,让辅导员老师进一步了解到了生命与心理学知识,如何在教育中渗透人文关怀思想,以及教师如何让自己活得更健康、更开心。讲述了辅导员在提高自身技能、引导关爱学生的方式方法,为我校辅导员老师处理班级的各种问题提供了更多借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