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养成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个人成长案例——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5 [来源]: [浏览次数]:

养成教育是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侧重人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一种教育。养成教育通过长期的培养,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它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基础文明、品德修养、性格优化、学业素质。


22专电气自动化1班 邓亚凌

自律是人作为一个主体在认同社会道德规范的前提下自觉主动地限制自己行为的力量,同时自律也是一种人格力量。当代大学生面对社会的发展,多样的文化,信息的一体化的挑战,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任务,在面对社会带来的困难和诱惑时,加强培养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将是解决问题的重要。

(一)养成叠被子的习惯,早睡早起更自律



作为当代大学都应该有良好的作息时间,以此来确保自己第二天能够精神饱满的去课堂听课,作息规律很重要。早上起床后,要把被子叠好,床铺整理好,这样才是宿舍整体看起来更加的整洁,不会有乱糟糟的感觉,同时也能让自己拥有更加愉悦的心情去面对美好的一天,不管是谁看了都有一种舒服的感觉。整理床铺的各种散落的垃圾或者小物件以此来保证床铺卫生的干净和和整洁。


(二)定时清理打扫,厕所很重要



寝室卫生评价最基础的就是厕所的整洁程度,这是身为大学生所应该具备的基本认知,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学校,试想谁也不愿意待在有一个又脏又臭的厕所的寝室。厕所关乎整个寝室的人员的方便和使用,对于整个寝室的人来说都是息息相关的,厕所的卫生应该引起重视,厕所的卫生也是每个大学生应该保持的,一个干净整洁的厕所对于一个寝室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三)物品摆放很关键,美观加分更舒服



寝室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我们应该懂得护理和整理,不论是对外还是对我们自己,保持整洁和美观是每位大学生都该做到的。我们可以把自己的衣物和书整理摆放在相应的位置,这样便于我们很快的找到我们的物品,也避免和其他人的物品混淆,也能避免自己的贴身衣物弄脏。鞋子和行李箱也能够摆放整齐、分类放齐便于通行和寻找物品,能够让寝室有更加宽敞的位置。


(四)养成自律的习惯,让你我受益终生


 

养成自律的习惯既可以在生活中让我们更加有条理,也能合理的安排属于自己的时间,对自己的负责,同时更能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这既是对我们自己的负责、也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持有的良好习惯,这个习惯的养成能让我们很舒适的度过大学时光,不仅是大学在以后将来,相信也会去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