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养成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青春正当时,习惯亦同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

新学期新气象,开学季的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吐故纳新,迎来了新鲜血液,同时为了让新一届学生更快融入到学校的环境当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经研究决定,开展“青春正当时,习惯亦同行”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

二、活动内容

(一)“祝福的卡片”--爱国、感恩、

(拓展思维,发挥想象制作祝福的卡片)

为丰富大学生课外业余生活,减轻学业压力,以优秀的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教师节和疫情防控相结合为主题,创作祝福卡片。通过本次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语言思维能力,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提高大家对节日文化的理解学习,并唤醒大家通过节日传递祝福问候这一优良的习俗以及对学校疫情期间工作者的祝福。

上交要求:贺卡质地不能软于素描纸,贺卡尺寸自选,可巴掌大亦可书面大,形状结构自选、可方可圆、可平面亦可立体、随意尽情发挥,要的是创意与魅力,版面整洁,主题明确,不得抄袭,内容积极向上,有所创新。

(二)“勤奋实践清单”——勤奋

(制定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清单、整理学习笔记)

刻苦努力,肯下功夫。勤奋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不是大道理,是硬道理,勤奋是大学生的美德。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按计划督促自己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提前预习学习内容,尽可能通过自学掌握教材内容,同时梳理出问题,带着问题进课堂听课。上课认真听讲,深入思考,做好课堂笔记,课后认真复习和总结。

上交要求:提交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表、实践清单,内容要详细具体,学习笔记等需是本学期完成的。

(三)“绿色环保手工”--文明、感恩、

(鼓励同学们手工制作,大力推行环保理念)

此活动在校内开展校园绿色环保手工制作。通过一些绿色环保工艺作品和宣传海报对同学们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加强大家的绿色环保意识,呼吁我们更好地去维护环境。在宣传环保同时,不断提高我们的环保意识水平和知识水平,让我们彼此教育,负起环保责任,全面提高环境与发展意识,树立正确的环境价值观和环境道德风尚,从身边点滴做起。

上交要求:作品形式多样,利用手工编、织、绣、缝、钩、剪、雕、扎、串、塑等各类手法制作的实用型、饰型、艺术型的刺绣作品、剪纸作品、钩编缝制作品、串珠作品、毛植作品等,其它创新型手工制品均可参加评选。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美观实用、构思巧妙、富有创造性。作品必须是参赛选手或参赛集体手工制作完成,不得购买成品上交。作品要美观、大气、精致,做工要精细。

(四)“幸福一刻”--乐观阳光

(记录最美好的大学生活)

幸福就在每个人的身边,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发现它的眼睛和感受它的心灵。比如同学师生之间的关怀,每件小事中的快乐,这都是生活在校园里的幸福。发现幸福,共创幸福校园。

上交要求:用照片记录幸福,可从根据自身实际、也可以自由发挥,在校园内寻找一处认为最让自己觉得幸福快乐的地方,以拍摄照片为形式,用4-6张照片组成一个连环画故事,每张照片的内容要衔接,要把故事的核心内容表达出来,故事必须以“幸福”作为大前提,具体主题可自定,故事内容不限,可以是感动、搞笑、有趣的故事,作品可添加相关文字解释说明。

(五)记录生活分享美-表达、阳光乐观

(随手记录疫情生活中的美好,分享自己的想法)

“抗疫最美风景”体验与分享:可以在抗疫期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段音乐、诗歌、电影、文章、一则微信、微视频,亲眼目睹的一个场景、印象深刻一幢建筑,甚至一个流行语等内容,对自己有何启发和感想,都可以通过(一首诗歌、一篇短文、图文并茂)表达出来,从中学会敬畏生命,热爱生命。

上交要求:(一首诗歌、一篇短文、图文并茂)表达出来,作品内容健康向上,美观实用、构思巧妙。

  1. 提交方式

1.作品附带说明(背面注明或者以附带粘贴纸条的形式,写明分院、专业、班级、姓名,并说明主题思想),完成后可交作品原件和手写作品说明或作品打印和作品说明打印上交。

2.请同学们于2022年9月26日将上述七个系列活动所需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以及作品的文字简介,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本分院学工科。(命名示例:财经学院21本会计学3班刘才祥“勤奋实践清单”)

3.各分院从收集的作品中挑选20件,于2022年9月30日之前,以分院为单位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1648222820@qq.com,作品汇总表打印出来交学工处。

4.学工处根据要求最终挑选出60份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四、评选标准

1.材料政治立场鲜明。

2.必须是原创,且视频类不得超过3分钟。

3.提交材料符合上述活动主题,能够在当代大学生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五、奖品设置

成功入选的60份作品将获得校级荣誉证书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大学生素质养成指导中心准备的精美礼品一份!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附件:“青春正当时,习惯亦同行”作品汇总表

学工处

2022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