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彭迪云书记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0日晚,我校在产教融合中心融媒体演播厅开展2022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开学第一课活动。本次开学第一课由学校党委书记彭迪云主讲,副校长刘春斌主持,部分新生代表到场聆听报告会。报告会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方式同时进行。

报告会初,彭迪云书记用“你准备度过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的一张曲线图,向同学们强调了志气,骨气和底气的重要性;跟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全面发展的人。彭书记谈到要走出舒适区,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云。

 

彭书记以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主题,提出:世界在变,我们如何应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学习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彭书记谈到志气、骨气和底气的价值根基,志向的确立,使人生具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体现在依靠自身力量去实现理想信念,而不是仰望命运或他人;骨气集中反映了人对自我价值和人格的尊重,在人际关系中,自尊才是获得他人尊重的必要前提;底气的实质是自信,只有经过日积月累的长期积淀,才能由量变到质变,培养吃苦耐劳,尽心做事的勤劳品格。

彭迪云书记谈到青年学生如何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青年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塑造自身的“品格、品行、品味”,格局要大,境界要高,情怀要深,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志存高远才能永不懈怠,踏平坎坷才能成长成才。

报告会最后,彭迪云书记对同学们提出建议:谋划好现在,向未来负责,赢在转折点,而不是起点;想要看到变化,必须成为改变的本身,要不断加强学习、思考和实践,培养专业能力,不管前方路途有多坎坷,要坚持下去,终将抵达属于自己的那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