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学院召开教学管理规范培训会

来源:现代管理学院 时间:2021-12-11

根据学校评建调研工作安排,12月11日下午13:30,在综合楼1001会议室召开“教学管理规范培训会”。参会人员:辰林教育集团营运总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财务总监房小珍、质量建设测评中心主任樊立君、现代管理学院院长谢远健、现代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济瑜、现代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国平、以及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和专职教师,参与此次培训及研讨。

房小珍副校长做重要讲话,学校本科评估是最重要的一个关口,全体教职工要团结一致,全面梳理本科评估的工作重点,一定要协调好各项工作的部署与衔接。分院每位教师要积极参与其中担当作为,要有目标意识,要有责任感和底线思维,把评估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家要以围绕“评估体面通过”这个目标,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共同努力把评估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好。

质量建设测评中心主任樊立君在会上指出了2020-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试卷全面检查质量评价专项工作学院存在的问题,从人才培养方案异动、考试命题、阅卷、分析等各方面强调学院要加强各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把考前考中考后各个环节作为重中之重。期末考试作为一种对学期教学工作总结的形式,是对师生一学期的教学效果进行的检测,学院要高度重视考风考纪工作,考试组织有序,教师监考认真负责,强化考试组织和管理,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和组织,提高监考人员的责任心,继续做好学生考试纪律宣传教育,引导考生自觉诚信考试,在教学管理工作上做到一丝不苟,为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

会上,现代管理学院教务科科长周蓉布置本学期期末考试日程安排、试卷装订存档管理办法。教务科副科长黄清布置2022届毕业设计相关工作,学习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付芳作为教研室代表就试卷命题、阅卷要求进行专题学习。

接下来,由朱玉婷教师做表态发言。朱老师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叙述:一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二是关于考试规范方面。期末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检验教学效果、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我们要改变过去那种注重死记硬背知识的考试方法,采用多种多样的评价方式,使学生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等方面。三是关于毕业论文,毕业论文是高校整个教学过程中最后一个基本环节,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总结,对教学起着检查、巩固和提高的作用。在学生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作为指导教师,我们要发挥指导作用,对学生全面负责。

副院长张济瑜带领大家学习学校关于开展大规模课程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他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适应教育形势发展,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我院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活动”研讨推进会,并且进行有规模的课堂教学改革。这次课改也是我校迎评建设工程中的核心内容,对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历史的作用。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国平强调,要做好年底期末考试推进工作,以及学院的各项评估评建工作并且有序进行,要“人人身上有指标”,每位教师要以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态度全面备战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评估。

会议最后,谢院长带领全体教师宣誓,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追求真理,崇尚科学;依法执教,教书育人;勤勉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终身学习,勇于创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铸教师的高尚人格;淡泊名利,廉洁从教,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一切,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