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简介(本科)

来源:现代管理学院 时间:2022-09-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物流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具备现代物流学、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基本理论,具备物流信息系统、国际物流(双语)、物流运筹学、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装备技术等基本技能,较系统地掌握物流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物流管理专业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如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理论方法、物流装备技术、采购管理等课程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物流管理或跨学科领域的问题,能通过开展专业实验实训项目,对复杂的物流工程项目进行研究分析,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为江西省各级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等单位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业务运营服务及相关领域从事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特色——“赛训融合、产教链通”。物流管理专业系电商物流专业集群核心专业,本专业创新统筹机制,打造“多元+全员”联动的“赛训融合”生态体系,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目的;通过校企共建供应链实战平台,覆盖智慧物流仓储、供应链、物流方案设计等全产业链的数字物流产教融合空间,根据专业群融合发展、多岗协同的特点,逐步实现产业需求引领专业设置、定标课程、生产过程衔接教学过程,实现“专业+产业”协同链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现代物流学、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国际物流(双语)、物流运筹学、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四、就业前景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事业单位、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企业、货运公司、商贸企业等单位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业务运营服务及相关领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