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提质•第21期】现代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物流管理专业实习顺利进行

来源:现代管理学院 时间:2022-06-21

为深化校企合作,深入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加强学生理实一体化学习和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更好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使学生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树立今后就业目标,现代管理学院于2022年6月20日组织2020级本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到江西传化物流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两周的物流管理专业实习。

江西传化物流有限公司于2018年06月05日成立,注册资金23164.83万元,是一家集智能仓储、分拨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企业。2016年江西省人民政府与浙江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智能公路港”物流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部设在杭州市的传化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为超过200万卡车司机、10万家以上的物流企业、百万家工商企业提供服务。传化集团江西公司将重点在建设“一枢纽(南昌)五中心(九江、鹰潭、赣州、宜春、上饶)”的“智能公路港”物流网络、物流信息平台等五个领域开展合作。传化集团将把江西省作为传化物流全国网络布局重点区域,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智能公路港”等项目建设,并为江西省物流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学生在校学习理论知识为主,通过专业教师讲解关于物流管理的基本知识,针对物流管理作业的基本环节及流程仅停留在概念或浅显的书本知识。通过此次企业教师进行实地讲解,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学习能够更加直观学习专业知识。

通过郭总的三大主题讲解,使学生认识到理论是实践的基础,但理论的最终价值是要在实践中体现。物流企业的仓库是该企业的物流网络中的接点,它不仅紧密衔接了货物的提供者,还衔接了物流服务的上下游提供商,在此次专业实习过程中,库区经理向学生们介绍了物流作业流程的具体操作的知识,加强了学生们对仓库、库位、库区基本信息的查询等具体操作技能的深刻认识。

通过参观南昌传化智能公路港、江西传化物流配送中心和参加物流园区选址规划和运营管理讲座等一系列方式,把书本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增加学生对本专业的实际认识,加强业务操作能力,增强以后就业的竞争力;了解物流的特点,主要设备和作业流程,对其进行分析,并依据学习的理论提出自己的意见。这次实习使学生们对实际生活中的物流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对公路港物流,仓库物流,物流系统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使学生们认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以便今后加强专业知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