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课堂•第39期】现代管理学院孙淑芳老师《酒店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教学展示

来源:现代管理学院 时间:2020-11-05

11月4日下午2:30,现代管理学院在三达楼212教室开展了【精彩课堂】现场观摩学习活动39——孙淑芳老师《酒店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情景模拟教学展示。

本学期,孙淑芳老师担任18本科酒店管理专业的《酒店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本次授课主题“康乐部服务人员行为规范及服务项目介绍情景模拟”。本次课的教学过程分为三个环节:一是创设情境,导入主题,激发兴趣;二是情景再现,请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扮演前厅服务员、顾客、康乐部服务员等角色,将课本知识运用到情景中来;三是团队点评及总结。

情景模拟教学法其重点在于通过角色扮演这样的方式尽可能的模拟出实际场景,从而身临其境的切实感受并据此提出自己的见解,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目的。《酒店康乐服务与管理》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一门融知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课程,其教学的目的在于实际应用,不在于知识概念识记,若教得不实用或学了不会用,会使这门学科失去生命力,影响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因此,课堂教学必须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创设有利于学生体验的学习“场景”,让学生在模拟情境中感知、感悟,从而获得理论知识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本次精彩课堂,通过小组间的“情景模拟”活动,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教,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表现欲,体现了学生的主体的地位,使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演示”出来,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以小组为单位的展示方式,使学生学会了欣赏他人,与人沟通和合作的能力,并提高了学生善于判断,敢于发表自己意见的能力,使自主学生的氛围更加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