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辰林杯”第十二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专业技能运动会信息安全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教学质量,提高师生专业技能水平,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推进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推动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促使学生运用综合知识、培养团队精神和提高实践创新能力。根据《“辰林杯”第十二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专业技能运动会实施方案》(待定)的总体安排,现举办专业技能运动会信息安全赛事。为确保竞赛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竞赛宗旨

为更好地激励广大学生崇尚技能、勤学苦练、争创一流、求实奉献,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我校在国、省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根据比赛项目修改编写)

二、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承办单位:软件与区块链学院

(二)竞赛执委会

承办单位成立专业技能竞赛信息安全项目执委会(以下简称“执委会”),负责指挥和协调竞赛的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主任: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卞秀运院长

副主任:软件与区块链学院邓春华副院长、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卢胜勇书记

成员: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全体教工

(三)执委会下设各竞赛工作组

根据赛事安排,执委会设专家裁判组、赛务组、会务组、宣传报道组。

三、竞赛项目及标准

(一)竞赛项目

信息安全。

(二)竞赛标准(根据实际情况参照相关标准)

1. 预赛

(1)线上理论考试

理论知识考核主要内容涵盖法律法规普及、保密意识类、安全意识普及、安全技术知识等。理论知识考核采用笔试模式,考题类型为单项选择或多项选择。

题目数量:共100道题目,每类题目类型各20题,每类题目分为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单项选择15题,多项选择5题。

理论知识考核考核时长30分钟。

(2)线上CTF技能赛

CTF技能题涉及了国际和国内比赛中主流的比赛题型,题型分为WEB、逆向、MISC、Crypto和PWN等,难易程度:入门级。

CTF技能赛考核考核时长2小时30分钟。

评分标准:

通过系统自动进行评分,每组队伍成绩按照从高到低的原则进行排名并分发到各学校,由各学校决定决赛队伍。

2.决赛

决赛提供两个比赛方案,竞赛活动执委会将提前两周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决定是进行线下AWD赛还是线上CTF技能赛。

方案一:AWD攻防赛

题目类型涵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Web应用程序四大方面的漏洞。主要考察比赛选手的安全攻防能力,包括但不限于漏洞发现能力,漏洞修复能力,日志分析能力,后门查杀等能力。

方案二:线上CTF技能赛

CTF技能题涉及了国际和国内比赛中主流的比赛题型,题型分为WEB、逆向、MISC、Crypto和PWN等。

四、参赛对象及报名

(一)参赛对象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学生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10月25日。

(三)报名方式(待定)

各二级学院线下报名(填写报名表)后保送至软件与区块链学院教务科

(四)报名资料

1.报名表(表上“本人承诺”处须本人签名、“单位意见”处须参赛单位盖章)。

(五)咨询电话

肖丕强,18720900579。

  1. 竞赛安排

    (一)宣传发动

    各有关学院根据比赛项目的要求,组织选手进行培训、初赛,并推荐优秀选手报名参加竞赛。

    扩大竞赛活动的参与面,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持续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专业技能竞赛促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防控疫情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竞赛全过程的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好场地和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

    (三)组织实施阶段(根据项目特色、实施能力确定赛制)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进行,由执委会组织命题专家按照技术文件命题。

    1.初赛,采用理论知识竞赛/实际操作竞赛进行,初赛成绩由高至低排名,专、本取前18名选手进入决赛。

    时间:10月26日

    地点:机房

    2.决赛,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

    时间:11月16日

    地点:机房

    3.成绩公布

    执委会对选手成绩进行复核,竞赛最终成绩于12月1日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网站公布。

  2. 奖励办法

    (待定,根据竞赛工作通知填写)

    七、申诉与仲裁

    (一)参赛选手认为赛场提供的设备、工具不符合规定的或工作人员存在违规行为的,均可提出申诉。

    (二)现场申诉最迟应在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时,应以书面形式向申诉受理组提出,由监督仲裁组进行裁决。

    (三)监督仲裁组对违规行为做出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对仲裁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按弃权处理。

    (四)如竞赛出现不可预见的异常情况,由监督仲裁组与竞赛承办单位商议后,做出处理决定。

    八、其他

    (一)各参赛选手在竞赛中不得冒名顶替、弄虚作假,一经发现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

    (二)本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本实施方案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XX专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