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师的理论学习水平,10月25日,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党总支在党员活动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院长卞秀运,副院长杜鸿,全体党员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卢胜勇主持召开。

卢胜勇书记首先阐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从教育的战略地位、教育的战略方向入手,揭示了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独特地位,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的人才根基。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阐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会议强调,教师要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指挥棒”,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学细悟、把握要义,切实增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高等院校培养人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员教师应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发扬革命精神、提升能力作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努力推进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学习,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的工作安排上来,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立足岗位,积极认真做好教学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教育教学、服务师生的效率和质量,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王冰    审核/卢胜勇、卞秀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