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养成教育班级主要成员交流分享会(三)

发布者:黄林林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19本软件工程5班 21本软件工程5班

21专软件技术1班 21专移动应用开发1班

为展现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养成教育风采,软件与区块链学院19本软件工程5班、21本软件工程5班、21专软件技术1班、21专移动应用开发1班养成教育班级负责人于2022年4月11日晚20时在综合楼305开展了养成教育班级主要成员交流分享大会。本次会议由软件与区块链学院19级、21级辅导员黄林林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黄林林老师介绍了此次交流分享会的目的,同时强调了养成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引用了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的名言“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良好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习惯的培养,要有耐心,有条理,有思想;循序渐进,循循善透,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定不能囫囵吞枣,半途而废。

紧接着,黄林林老师让养成教育各班负责人讲述自己对于养成教育的建议以及在其当中获得的成果。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各方面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以身示范,从而带领其他同学共同行动。21专软件技术1班肖滨同学说道:“只要能够掌握思想,养成正确的习惯,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做到。”随后,21本软件工程5班甘丰毓同学说道;“在任何事情上,习惯总是及其有效的主人”。实际上,人日常的言行举止,所作所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并非道德判断之类的理性使然,更多的是习性使然,所谓“习惯成自然”。

最后,黄林林老师对各个班级养成教育的所负责的活动及今后养成教育的发展作了详细说明,希望各班级在养成教育方面着重重视起来,在养成习惯时,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时时刻刻约束自己的行为,有了明确的行为规范,也说明了我们在向好的习惯迈进了一大步。

乌申斯基曾说过: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的毕生就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