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智慧大讲堂 正文

智慧大讲堂第十一讲:频率是一种资源

作者:张忠玲时间:2021-03-08点击数:


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人类与人工智能已然成为了当下时代的主要热点之一,人工智能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无线通信又是人工智能不可或缺的一环,而频率更是无线通信实现的必要路径,频率也就成为了未来生活的宝贵资源。

2020年12月22日下午2点30分,人工智能学院在浴星湖大讲堂开展智慧大讲堂第十一讲专题讲座——频率是一种资源。解读频率资源的重要性及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影响。

本次讲座由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带头人万国金教授主讲。

万国金教授主要围绕正弦(余弦)信号频率的利用、频率资源属性和特征、无线电频率资源的管理、无线电频带和波段的命名和我国5G使用的频率段进行讲述,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无线电频率资源的基本知识和作用特性及重要意义。

讲座开始,万教授通过对频率的基本知识问答和频率与生活常识结合进行引入“频率“这一主题,先是对频率在信号分析中的利用、在通信中的利用、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转换的利用进行讲解说明:

1.调幅、调频、调相信号各有不同的特点以及实现方法(在专业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课程中讲解)。

2.可以实现通信中的频分复用,不同的电台选用不同的载波。(在专业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课程中讲解)。

3.不同的频率段传播方式不一样,根据实际需要、条件选择载波频率(在专业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课程中介绍)。

根据信号频带宽度选择对模拟信号的抽样间隔或抽样频率(抽样频率与抽样间隔互为倒数关系)从而转化为数字信号(模拟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简称A/D,相反简称D/A)有利于确定信号的数据量,运算量和实现的器件(以上有关内容在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课程讲解)。

接着又提出思考:为什么宽带网的带宽越宽,上网速度越快?讲座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经过同学们的一番激烈抢答互动后,万国金教授紧接着对频率资源属性和特征进行分点讲解,并为同学们普及了无线电频率资源的管理相关法律基础知识。

最后,万教授对无线电频带和波段的命名和我国5G使用的频率段等相关知识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勉励同学们要努力修好基础课,学好专业课,增强自己知识储备,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长(书记)信箱:ykyrgznxy@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富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