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特色成果 正文

【中国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建服务心连心 守护温暖校园情

作者:杨江龙时间:2023-04-03点击数:

原文链接:http://wmzh.china.com.cn/2023-03/31/content_42316268.htm

背景与起因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自2019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来,根据“固根基谋发展、强服务办实事、抓特色树品牌”的这一工作思路,2022年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继续扎实做好做强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党建+连心服务工程。同时学院正式启动接诉即办工作制度,以进一步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渠道,及时掌握师生所思所想,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将根据工作实际、运行情况及师生建议不断优化调整。

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继续本着固根基,“连心”是保障、谋发展,“连心”是基础、办实事,“服务”这一准则,持续推进接诉即办工作,遵循“高标准、马上办”的原则,按照问题受理、问题回复、问题回访等工作环节持续推进接诉即办工作制度,开通了接诉即办热线电话,搭建起全天候接诉即办等级平台,分级分类为师生服务,形成工作流程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做法与经过

准备充分。“党建+连心服务工程”伊始,学院党总支为了使“党建+连心服务工程”活动真正抓出成效而不流于形式,学院2个党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先后召开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团支部书记四个座谈会。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又针对学院的不同情况,坚持统一安排、突出特色的原则,制定适合人工智能学院实际的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方案时,主要突出三个特点。一是把“党建+连心服务工程”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服务党员、服务教职工、服务学生融入日常的党建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当中,提高工作质量,取得工作实效。二是把“党建+连心服务工程”活动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党建及各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要把这些成功的经验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固定下来,继承发扬。三是把“党建+连心服务工程”与各科室的实际结合起来。比如在团学组织中,通过党建带团建,加强团学建设,在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为团学活动带去创新的同时,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帮助困难党员和广大师生解决工作、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

领导到位。“党建+连心服务工程”以来,学院党总支始终把“党建+连心服务工程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活动中的问题,做出周密部署,学院党总支建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推进小组,2个支部成立了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实施小组,对“党建+连心服务工程”进行工作指导。

多方举措。通过“党建+连心服务工程”把爱心转化为对师生的服务,上好每一堂课,帮助困难职工和学生,同时还结合学院的不同特点。比如党员联系班级制度、深入生活园区、依托公益社团开展服务、2+1连心精准关爱帮扶、畅通师生申诉渠道,把重点放在为师生服务上。各党支部要在开展“X+1”帮扶活动,利用党员先锋、党员之家开展各种活动的同时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群连心工程”活动,突出一院一品。

一是以入学教育为基点,开展“暖心服务工作”。该院体现入学教育氛围,培养新生入学心理教育,引导其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顺利完成学业。围绕“信心、融合、学业、安全”四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该院开展教育工作的经验与感悟,把学生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突出学术性与前瞻性,立足学生发展需要,展望学院未来走向情感深深烙印在新生的心里,帮助新生明确目标,走稳大学第一步。

二是畅通学生咨询热线,开展“知心服务工作”。坚持把握“以学生为中心”工作理念,主动聚焦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痛点难点问题,坚持党建引领,拓宽党组织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创建“第一应答”学生服务热线,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架起了一座学生与学校的“连心桥”,做好学生“知心大朋友”。自2021年4月热线设立一年来,“第一应答”学生服务热线接听来电咨询421件,收集意见建议91件,解决学生各类诉求113件,提升了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已成为学生口中的“万能热线”。

三是党员深入班级,实施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开展“连心帮建工作”。每两位教工党员联系2-4个班级,要求每月和联系班级的学生至少交流1次,主要围绕,思想引领(思政小课堂)、政策宣讲、了解学生需求、化解矛盾、指导团建等方面开展工作。(全年化解学生矛盾25起,思政小课堂60余次)。

四是党组建“连心小分队”深入学生生活园区(寝室楼栋、教师楼栋)。开展有困难找党员连心服务工作,针对生活园区的学生服务工作,设立党员服务岗,组建6个“连心小分队”,每个连心小分队由3名党员组成,主要围绕学生在生活园区的生活、安全、寝室文化建设、思政工作入寝室等方面开展教育服务工作。

五是组建党员连心志愿服务队,深入社会开展连心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依托分院公益社团“红枫社”,组建党员连心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确立了“狮峰小学、石埠镇敬老院、南昌西站”等3个连心服务点,每个连心服务点有两名教工党员和两名学生志愿者专项对接联络。党员在社区开展连心志愿服务,原则上每学期至少一次。

六是2+1连心精准关爱帮扶,党员连心特殊学生群体效果显著。分院重点关注对象共计31人(心理疾病、身体疾病、性格特别内向且较为孤僻、性格特别外向活跃且社交复杂、参与校园贷等这类学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并登记造册,建立了特殊学生档案袋,安排教工党员协助辅导员进行联络连心和跟踪服务(即2+1连心服务),开展好特殊学生群体的连心服务工作,不定期的谈心谈话、宿舍走访慰问、拉家常的工作方式有利于拉近师生距离、建立信任关系,使特殊学生群体有倾诉对象、心里话有对象诉说。

七是开展“连心”服务工程之接诉即办活动,畅通师生申诉渠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全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工智能学院特开展“连心”服务工程之接诉即办活动。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在人工智能学院师生诉求登记册上记录,有党员同志定期查看解决。

八是传承红色和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我与祖国心连心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积极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效果明显。通过对传统文化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加强广大学生的该国主义情怀和文化自信。

利用重大纪念日、节庆日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方志敏烈士陵园”“小平小道”等教育基地开展“心连心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了以“暑期社会实践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青春圆梦·科技下乡”“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暑期“三下乡”等大学生实践活动,经常性开展学习革命先烈事迹,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应科院迅速燃起一片“党旗红”“志愿红”,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成效与反响

“党建+连心服务工程”实施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主动而为,全院32名师生党员参与了连心工作。一年来共计服务学生200余人次,化解同学矛盾25起,指导参与班级团日活动和思政小课堂60余次,在日常工作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融入“连心服务工程”,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服务,“连心服务工程”的实施,切实促进了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师生满意度高。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建+连心服务工程”部分活动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杂志、南昌日报、南昌文明网、大江网、光明教育家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一是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

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坚定同师生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中,广大党员突击队成员深入一线值班值守、除险救灾,形成党建引领的先导力。实施“党建+连心服务工程”,必须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多元化治理主体中,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化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优势、资源统筹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二是坚持合理定责定岗,问题解决精准性明显增强。

“党建+连心服务工程”将师生中需要解决的“真问题”与主责部门“搭桥”链接,基层一声“哨响”为破解难题找到了路径。实施“党建+连心服务工程”,必须让所有党员行动起来,调动党员服务师生、服务学院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给每一名党员划分“责任田”,让所有党员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形成“有困难找党员、党员就在我身边”的良好氛围,在推进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的过程中实现党员师生心连心、一家亲。

三是坚持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基层治理能动性。

“党建+连心服务工程”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主动找问题、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提高了师生满意度。实施“党建+连心服务工程”,与学院党建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治理优势,实现党建工作和服务师生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经验启示

党建+连心服务工程突出该院学生工作特色,创新学生工作模式,提高学生工作效率的一种有益尝试。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第二课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积极响应大力开展“连心服务工程”活动,打造特色品牌,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学院将通过“连心服务工程”制度,确保师生的好建议有人听、能落地,确保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用服务最后100米的温度,凝聚出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杨江龙)

院长(书记)信箱:ykyrgznxy@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富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