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特色成果 正文

【辅导员联播】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以青春“小我”迎战疫“大考”

作者:杨江龙时间:2022-04-08点击数:

“第7轮全民核酸检测上午9点开始,请各班级有序组织,各班级辅导员到各自核酸检测点位组织进行核酸检测,听从点位负责人、志愿者的统筹安排,一定要到现场维护秩序,督促学生带好口罩,保持1米间距,确保全员参加、不漏一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收到请回复!”。微信群里,贾鹏军像往常一样发出通知,就这样开始了他战疫“平凡”的一天。

2F7F0

疫情期间,贾鹏军在接到防控命令的第一时间,闻讯而动,立即召开疫情防控紧急布置会,并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牢筑应科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冲锋在前,做学生安全的守护

贾鹏军带领学院学工团队奋战“抗疫”前线,统筹安排学生防疫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每日一报、思想动态摸排、疫情专项资助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人工智能学院是全校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贾鹏军汇总处理全院涵盖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共计1703人的“一人一案”信息统计工作,保障每日信息报送的实时性、精确性和全面性。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守在抗疫和学生管理一线。穿着红马甲,积极参与核酸检测设备调试、扫码、身份查验等工作。

74B53

“同学,你先把我的衣服披着,等做完核酸再给我,免得冻感冒!”贾鹏军对一位在核酸检测排队中冻的瑟瑟发抖的学生说道。随后他就将自己身上备着的暖衣披在学生身上。此外,他从早到晚始终坚守在学生宿舍,做好宿舍管理、生活照料、防控宣传等工作组织各班每晚汇报寝室就寝情况,对于请假或有其他情况不在寝的同学及时上报记录,随时掌握每名学生的情况。

他通过语言文字、语音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与心理波动的学生做好谈话疏导,确保分院1700多名学生的稳定和安全,始终做好学院学生管理的稳定器。

勠力同心,做学生的“知心人”

有一种感动叫做踏实。——“不要怕,有困难随时可以跟我讲!”“老师,我发烧了,要不要紧?是不是也被感染了?”“老师,我天天被困在宿舍,整个人都抑郁了。”这样的消息,他每天都会接到数十条。疫情期间,学生的健康安全、心理动态,无一不让他牵心挂肠。除了被动安抚,他决意主动出击,精心挑选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班级心理委员等组成疫情摸排工作小组,开始逐个联系学院各班级学生,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心理状况、存在困难等。

4AF5A

在寝室走访过程中,他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反复叮嘱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提高防护意识,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主动报告异常情况。对于目前正在隔离的同学,他主动询问学生的身体状态、有无情绪影响,将水果当作“隔离温暖”送至每一位同学手中,期待隔离结束后见到可爱健康的同学们。他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我的每一名学生。”这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

立德树人,做学生成才的助力者

贾鹏军用情呵护,用心陪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牢固树立安全底线,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他引导学生以坚定的信心共同参与抗疫行动;他也而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从教师转移到寝室,每天去宿舍查寝,了解同学们的生活、上网课的学习状态,关心同学们上网课的情绪、心理状态,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力争减轻疫情对同学们学习的影响。他这样说:“带学生是个责任心、爱心、耐心和良心结合的工作,要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即知道自己的学生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思想工作要跟上。”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强化心理咨询疏导,他定期组织身心健康摸排,密切联系重点关注学生和留校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安抚。

7F039

小举措,有大爱。他把对学生的关心和爱化作无声的行动,为抗疫攻坚战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中,他积极参与、无私奉献,以平凡之力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尽职尽责、不畏严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勇担责任、不负使命,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他始终坚信,全面打赢这场“战役”,全面做好育人工作,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艰,坚为必成!(杨江龙)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TycUzg_LsigvYZMMNcO3g

院长(书记)信箱:ykyrgznxy@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富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