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建思政 正文

关于寝室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高金根时间:2008-12-08点击数:

内容提要:寝室文化是近几年来校园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文化,加强学生寝室管理,对于深化学校半军事化管理、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丰富校园文化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寝室文化的特点、寝室文化中如何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寝室文化的功能与作用及如何将寝室文化建设上升到素质教育的层面进行了思考,以便于寝室文化更好地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

关键词:寝室管理 寝室文化 思考

寝室文化是近几年来校园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文化,是学生寝室管理的一种新的趋势、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一种载体。本学期,学校领导提出在学生寝室中开展文化建设活动,是十分正确的,也相当有必要。但是,要做好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工作,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思考之一:要切实提高对寝室文化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寝室,是供学生睡眠、洗漱、休息的地方,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大家在一起交流、成长、进步的共同的“家”,是学生身体心理健康发展和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场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寝室文化建设,对于规范学生的寝室行为,强化学生的遵章守纪意识,对于学生的思想修养、文化修养和学生群体意识的产生、集体观念的树立、学风的培养,乃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以及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健身都有深刻的影响作用,最终达到将学生寝室管理升华为素质教育的目的。因此,必须要提高对加强寝室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思考之二:如何发挥学生干部在寝室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在住宿生当中,不乏有许许多多的学生干部,如班长或副班长,团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等,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我认为:一是班主任要对他们进行加强寝室文化建设的引导与指导,督促他们开动脑筋自己去开发布置寝室的作品,一个学生开发一件,布置寝室的作品就会取之不尽;二是学生自己作为干部理应自己动手,形成一种自己的“家”自己装扮的良好氛围;三是将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纳入学生干部的考核内容之一或者将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寝室文化建设的表现记载下来,作为今后评选优秀毕业生的条件之一。

思考之三:要深刻理解寝室文化较为鲜明的特点

寝室文化是寝室成员共同创造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对于学生来说有其内在的特点。

——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不刻板,不单一,能够满足学生的多种爱好和需求,获得第一课堂所得不到的东西。

——具有感性化的特点。各种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了感官的积极性,激发了兴奋点,具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情绪饱满,感情充沛地接受教育,容易激发情感,触及灵魂。

——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寝室文化是一种群体文化,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使他们的行为由被动转为主动。

——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寝室在学校中是作为一个受教育群体出现的,同学们来自不同地域,都有较高的理性思维和较鲜明的性格特点,因此,在教育的始端必定会显示出较强的思想性。

思考之四:要十分明确寝室文化所具有的功能

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功能,具有多元性,概括起来,具有导向、育人、规范、调适及激励等多种功能。

——导向功能。学生寝室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知识、信息密集的文化阵地,是校园文明创建的窗口。优秀的学生寝室文化能激励学生自觉培养重集体、讲道德的高尚情操,具有导向功能。

——育人功能。优秀的寝室文化,不但能显示一所学校整体素质,也展示着一所学校的特有风貌。优秀的学生寝室文化能形成一种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能增强学生的凝聚力,树立集体和“家园意识”,起到课堂教育之外的育人作用。

——规范功能。学生寝室文化中的制度文化是一种行为规范。在一般情况下,学生寝室文化虽然没有强制学生去遵守什么,但它在个体成员的心理上却起到一种自我控制的“软约束”作用。从而,将自我行为纳入集体规范要求之中。

——调适功能。相对于课堂和其他集体场所,学生寝室具有较大的自由空间和宽松和谐的氛围,学生往往可以进行适度的自我表现,合理的情绪宣泄。如平时的“辩论会”,晚上熄灯后的“卧谈会”,对个体间冲突的调解等有其作用,是学生宣泄情绪以进行心理调节的较好形式。

——激励功能。学生寝室文化一经形成,就给广大学生一种内在的驱动力和激励力。这种心理的驱动和情感的激励,能促使学生从内心回答为什么要这样做,又为什么不要那样做,形成自我思考、自我完善、自我激励,即借助非经济手段,使广大学生在一种共同价值观念的驱动下,形成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在学校文明建设中调动出各自巨大的潜能来。

思考之五:要认识到寝室文化建设也是素质教育

从学生的寝室文化的内涵和特点来看,寝室文化建设就是从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以及身体心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其实质就是素质教育。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寝室是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理想空间。在寝室这个集体里都是同龄人,所以可以平等相处,久而久之,他们在了解的基础上可以较自由地表达思想,交流来自学习生活,来自家庭,来自社会等各方面的信息,可以无拘束地表露自己的思想观念,求得支持或者同情,甚至在兴趣、爱好、做人、行为取舍上也会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从而使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他们生活的始终,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寝室是对学生文化素质培养的园地。学生寝室是学生休息和恢复体力的良好场所,在休息之余他们也不会忘记汲取我国传统的和现代的,国内的和国外的文化营养。可以说,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是每个学生的强烈愿望,应组织学生有计划地研读好的作品、好的文化、好的历史,并经常向学生进行研读内容的推荐,从中也会杜绝不良文化的侵蚀和影响。从而让学生学会学习文化、学会运用文化、学会发展文化,使学生得到好的文化熏陶,达到文化素质培养的目的。

——寝室是学生综合技能培养的延续和补充。每天,学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寝室里度过的。每周的双休日,多数学生的较多时间也是在寝室里活动。我们可以利用好这部分时间对学生进行综合技能的训练和培养。让学生充分讨论课堂上没有深入研究的问题,让学生进行在课堂上不能开展的实践活动。

鉴于上述思考,加强寝室文化建设,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以及身体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培养,更多的是“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其教育方式是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多种形式的。寝室的学习气氛、装饰风格、寝室环境都是进行素质教育的“潜在课堂”。如果这些“潜在课堂”给学生带来的是愉悦的美感,学生们在审美情趣中得到思想教育,激发他们追求美、维护美、创造美的自觉性,发挥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自觉充实人文修养的积极性,推动素质教育,使学生成为具备生存的知识和能力。因此,我们要大力加强寝室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寝室文化的功能,努力营造学生自我教育氛围,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提升学生自我服务的意识。

编 辑:刘春斌

审核:刘春斌

院长(书记)信箱:ykyrgznxy@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富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